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科技学院:尊重个性发展,为每个学生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 2020-07-29 00:12: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七分考,三分报”。一所好的大学可以让人受益终身。对于刚刚经历高考的学子而言,报考就是人生一次重大的选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称为“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的黄河科技学院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闯出一条中国特色民办高校的科学发展之路,也为无数学子铺设了一条通往成才的阳光大道。

    会做人、会学习、会工作、会生活、会创造,从黄河科技学院走出的20余万名应用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正在世界的各个舞台发光出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见习记者王琳

    尊重个体差异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模式

    “要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在黄河科技学院创始人、董事长胡大白先生的教育理念里,大学虽说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但是对学生的影响却是终生的。如何为每位学生创造成才的条件是胡大白先生一直在思索的问题。经过36年的深入探索,黄河科技学院不仅有了答案,而且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倡导自主学习,支持广泛实践,尊重学生差异化发展,坚持“面向全体、人人成才、因材施教、分类培养”的改革思路,黄河科技学院为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未来发展提供更多选择与空间。

    近年来,学校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模式,实施就业、创业、升学的分类培养。在职业定位上,强调技术应用;在培养要求上,突出能力本位;在服务面上,强调面向工程技术、经营、管理一线,将各个专业结合实际,并创新探索了“双证书”培养、“订单式”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方式,使黄河科技学院的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定位准技术硬毕业生被一抢而空

    在武书连2019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黄河科技学院以4.462分蝉联第一,总得分超出亚军57.50%。在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门类组合的自然科学排名中,蝉联第一。

    据介绍,黄河科技学院现有68个本科专业、35个专科专业,其中5个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6个;6个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12个专业为河南省民办教育品牌专业;8个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专业为河南省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学校拥有的省级重点学科、一流本科专业数量位居全省民办高校第一。

    扎实的学科建设为黄河科技学院的毕业生打下了坚实的专业素养,加之学校在专业设置时就充分考虑了就业前景,使得黄河科技学院的毕业生一直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有些专业甚至出现学生还没毕业就被抢空的情况,学校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作为一所民办高校,黄河科技学院为何能够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胡大白透露,学校从一开始就充分考虑了学生的未来,设置专业以“应用”为主,以社会需求为“指南针”,紧跟国家、河南省经济发展形势,找准定位,紧紧瞄准国家发展战略的人才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深谋远虑为每个学生的梦想

    插上腾飞的翅膀

    高质量的教育管未来,高质量的培训管当下,高质量的教育和高质量的培训融合并举,既管未来又管当下。从专业设置开始就为学生“深谋远虑”,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探索构建校企、校协、校院、校政“四联互动”,资源利用、培养规格、育人标准、育人内容、师资建设“五融共通”的“四联五融”育人模式,黄河科技学院发展的每一步,都将学生发展放在第一位。

    36年的时间,黄河科技学院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名应用型创新性高级专门人才,并涌现出一大批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段志秀,“全国优秀乡村医生”魏国胜,“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靳利现,“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李威、赵杰等为代表的优秀毕业生。2014年,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春风化雨谱光辉岁月,经世致用做时代创客。从胡大白先生创建黄河科技学院的那一刻,“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让每个学子的梦想都能在这里起航”便成了她一生的追求,“办一所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大学 ”也成了黄河科技学院不变的办学理念。

    对于黄河科技学院的未来,胡先生信心十足。她说,过去36年,黄科院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跑道上采取的是领跑、并跑的策略。现在要更进一步,厚积薄发,实现弯道超速,在多个领域领跑,争做国内民办应用型高校第一方阵领头雁。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