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为文明立法:高空抛物最高拟罚款3000元

来源: 2020-07-29 00:11: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咳嗽、打喷嚏遮挡口鼻,感冒自觉佩戴口罩,倡导分餐进食、使用公勺公筷……7月28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获悉,《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提请会议二次审议,拟增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文明行为内容等,此外,明确了高空抛物最高拟给予3000元罚款,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修改1】增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文明行为内容,倡导分餐、用公筷

    会议提出,应认真研究总结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规范相关文明行为。法制委员会采纳了这一建议,将第十四条第二项修改为:“咳嗽、打喷嚏时遮挡口鼻,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自觉佩戴口罩”;同时,增加一项作为第三项:“患有传染性疾病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依法配合相关检验、隔离、治疗等”。

    此外,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将第十五条第五项修改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不非法食用、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同时,在第二十三条第一项增加了倡导分餐进食,使用公勺、公筷等内容。

 

    【修改2】明确坐地铁不吃刺激性气味食品,爱护共享单车

    公交车上吃韭菜包子,地铁里啃鸡爪、吃榴莲,这种看似无害的行为,在密闭、人多的空间里,就有可能对他人造成“味道侵害”。对此,《条例(草案)》增加了在公共场所应当穿着得体、不说粗言秽语,观看比赛时文明喝彩助威、离开时随身带走垃圾等内容;完善了规范行驶、文明礼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食用有刺激性气味食品和爱护共享交通工具等内容;增加了不得利用换脸、变声等新技术侮辱、诽谤他人的规定,完善了远离不良网站,维护网络安全和秩序的内容。

 

    【修改3】高空抛物最高拟给予3000元罚款

    针对关注度高、居民呼声强烈的高空抛物问题,《条例(草案)》明确:违反本条例规定,高空抛物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或者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此外,对我省物业管理条例中已有明确规定的携犬出户不拴狗链的法律责任,不在《条例(草案)》中再作重复规定,并将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违法载人、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从车内向外抛物等交通不文明行为合并为一条进行表述,并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罚则设置了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