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大学药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赴兰考县进行实践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5:22: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7月23日,郑州大学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开封市兰考县,在当地环保局的协助下开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黄河流域居民参与生态保护的调研实践活动。

兰考县地处黄河下游,滩区土地总面积18余万亩,是九曲黄河最后一弯,呈"U"字形,因地势险要,素有"豆腐腰"之称。在历史上,兰考县饱受 "风沙、内涝、盐碱"的毒害,农业发展条件薄弱,是国家级贫困县。带着这种记忆与印象,调研团到达兰考后,首先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回顾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群众抗风沙、战盐碱、堵风口的艰苦历程,学习焦裕禄精神。随后调研团来到仪封乡代庄村村级废弃物分质收集转运处理站,据村支部书记代玉建介绍,代庄村在前几年也是脏乱差,经过几年的治理,采用老百姓更易理解的垃圾分类标准以及奖励制后,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了,不仅人居环境得到巨大改善,而且恢复了农村的循环系统和生态系统,处处展示着新农村的气息。

调研团参观代庄村村级废弃物分质收集转运处理站

调研团参观代庄村垃圾分类收集点

在接下来的行程中,调研团来到东坝头乡张庄村,这里曾是兰考县沙害最严重的地方,土地贫瘠,收成低下,人们生活困难。如今的张庄,将自然资源优势和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动员村民将闲置房屋改造成民宿、农家乐,打造了一个"梦里张庄"。与张庄发展模式不同的是堌阳镇徐场村,当地群众将泡桐制成民族乐器对外销售,带动了本村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建立起了可持续化发展的民族乐器产业,在一丝一弦中走出共同富裕之路。在兰考工业园区,调研团参观了上海金不换有限公司中的药丸剂制品、瑞华电力有限公司的秸秆发电、光大国际的垃圾回收发电、格林美有限公司的电子废弃物回收再造高技术产品、鼎丰木业的"零甲醛"刨花板等的生产流程,详细了解了兰考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切身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带来的实际效益。

调研团走进"梦里张庄"

调研团参观瑞华电力有限公司的秸秆发电

调研团参观光大国际的垃圾回收发电

调研后,同学们纷纷感叹,昔日盐碱内涝风沙地,今朝满是沃土换新装。同学们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对当地居民开展了关于生态保护的问卷调查,旨在了解当地群众对生态保护的认识和参与程度等,同时,结合专业特色,进行了过期药品危害及正确处理的宣传,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的生态保护尽一份力。

调研团向村民做问卷调查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