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干部当民企首席服务官、诉求有问必答…河南民企请查收“大礼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2 19:51: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邱琦/图 视频

  聚焦“两个行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针对民营经济开展“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两个行动”),在全国率先建设“两个健康”示范省份。同时,推动党员干部下沉担任“首席服务官”,打造河南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等措施,直面企业发展,纾困解难,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帮扶。

开展“出彩河南人”民营经济专门评选

  “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记者了解到,河南将以县为基本单元,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实现民营经济规模质量效益、企业家素质、营商环境、亲清政商关系四个“明显提升”,在全国率先建设“两个健康”示范省份。

  在推动实现民营经济规模质量效益、企业家素质方面,我省将开展“民营企业对标提升行动”,推出一批行业标杆企业,学习推广先进企业理念模式、管理经验,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省里直接抓100家左右试点企业,带动市县循序推进;

  开展“争当优秀建设者,争做出彩河南人”活动。每年评选100名全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标兵、10名全省民营经济“出彩河南人”年度人物;

  实施中原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分级分类培训,3年内培训100名以上行业龙头型领军企业家,1000名以上创新引领型骨干企业家,10000名以上潜力发展型成长企业家。

设立“首席服务官”协助企业解决问题

  对民营企业的成长和发展壮大,良好的营商环境、亲清的政商关系有着具足轻重的作用。对此,“两个行动”中专门出台了多项创新举措。

  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制度。我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联系点,了解民营经济发展状况,查找政策落实突出问题,倾听企业愿望诉求,共商解决办法,协调相关部门破解难题,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我省还将在全省推开“首席服务官”制度,推动干部下沉企业,建立由党政领导和涉企部门单位负责同志领衔,精干工作专班支撑的助企帮服工作体系。“首席服务官”要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发展服务员、民企党建指导员,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指导企业学好、用足、用活政策,及时收集反映并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指导企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针对企业在税收、信贷、用工、要素保障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各地可探索开展“首席税务官”“首席金融官”“首席人才官”等专项专人对口服务,提高服务精准度。加强对“首席服务官”工作专班的业务培训、督促检查,对工作能力弱、服务成效差、人岗不相适的,及时召回更换。

建立“有问必答”民企诉求响应机制

  为了有效回应企业诉求,河南还将建立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机制,开通河南省民营企业诉求响应智慧平台,建立诉求分类、移交转办、结果反馈、效果评价全流程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有诉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问必答。总的原则是属地为主、条块结合、分类分级、限时办结、满意度公开,真正把评价权交给企业、交给服务对象,通过满意度评价、公开通报等形式,倒逼改革、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努力当好民营企业的“网上信访局”。

  开展“万家企业评服务”活动。省级层面建立企业评服务制度,把评价权交给企业,由第三方机构对省直涉企部门服务企业情况进行大样本测评,评价结果在权威媒体公开发布,倒逼涉企部门改进作风、主动服务。鼓励市、县跟进开展,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两个行动’是应对疫情冲击的非常之举,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是服务河南省发展大局的重大任务。”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才在发布会上表示,开展“两个行动”,受益主体是民营企业,我省将通过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努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