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溺水时这样做关键时刻可救命

来源: 2020-07-15 05:12: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实习生 雷龙飞/文图

    进校园宣传防溺水   受访者供图

    救援队员演示水上自救方法

 

    用鱼钩救活两岁男童

 

    令他手舞足蹈像孩子一样的时刻是救援成功。老牛讲述了用鱼钩救活两岁男童的救援经历。

    那是几年前,在荥阳,一个两岁男童在奶奶带领下出去玩,不小心坠入一个35米深、井口直径20多厘米的深井。

    “孩子当时卡在井内不深,但是他奶奶伸手拉不到,看到路口有个卖甘蔗的,就去要了根甘蔗递到井内,想让孩子拽着甘蔗拉上来,谁知孩子改变姿势,用双手抱着甘蔗,人一下子滑得更深了!”老牛回忆,他和队员到现场时,相关人员用挖掘机和推土机已挖了17米的深坑,再挖下去可能发生塌方。老牛和队员一开始也尝试了多种办法未果,后来灵机一动,用鱼钩!

    “像钓鱼的方式把他钓了上来,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得克服各种困难,同时用了多个鱼钩,钩着孩子衣服,用成人手指那般粗的绳子,把孩子给救上来了。”

    他坦言,这是他最欣慰的一件事。“从此孩子叫我爷爷,现在有时孩子说‘我想我牛爷爷了’,家长带着孩子就过来了。”

    还有一次是在郑东新区,有个和他年龄相仿的人游泳险些溺水。

    “我在旁边听到他在喊救命,当时他离我有五六十米远,我就迅速跳进水里,当我离他两三米时,他脑袋也快沉下去了,我就怕了,怕他失去意识。”老牛回忆,“后来我就告诉他,我来救你啊,你得相信我,我能把你救出来!我游到他后头,架着他腋窝就把他推上了岸。”

    让老牛印象深刻的一个细节是,“把他救到岸上,他坐到岸边,约半个小时不说话。”

    后来过了一两年,老牛在大马路上骑个电动车,他救上来的这个人也骑个电动车,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是眼熟。“他当时扑过来抱住我,说‘救命恩人啊,要不是你我当时就没有命了’。”一句话,让老牛挺欣慰。

    (近日,登封支队队员许俊峰在登封市大塔寺水库现场打捞、救活一位溺水少年!)

 

    让孩子懂得敬畏水、敬畏生命

 

    老牛忙,一到夏季更忙,因为每逢夏季都是溺水事故高发季节,尤其多发孩子溺水悲剧。他们最近一直在忙着进校园宣传安全常识。

    “事故多了,我们就想着把安全课做到前头,未雨绸缪。”老牛的想法是,哪怕一个孩子听进去了,也许就避免了悲剧。

    孩子怎么防溺水?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如何在黄金时间自救或救人?

    老牛总结的经验是除了家长要尽到监护责任、相关部门多宣传安全常识外,孩子们要牢记避免野泳等危险行为。

    “一旦落水了,一定要冷静,尽量尝试着站立的姿势。”老牛说,如果盲目挣扎,可能会置自己于更危险的境地。“先站立起来,或者憋着呼吸尝试让自己漂浮起来,等漂起来之后,尽量把脑袋往后仰,把口腔、鼻孔露出水面,然后要迅速吸气,让肺部充满空气鼓起来,尽量让身子展开,让身体和水的接触面加大,这样会有浮力,这时就可以呼救了。”

    老牛还提醒,假如看到有人落水,如果不是专业人士或有一定技能的人,不要盲目施救,在专业救援人员到来前,一定要保证在自己的生命不受威胁的情况下,再去帮助别人。其次,孩子手挽手下水救人的方法也不可取,他们在救援时就发现一人溺水变成多人溺水的悲剧。有些时候,身边常见的矿泉水瓶、木棍、树枝、鱼竿等在关键时候也是救援工具。

    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孩子懂得敬畏水、敬畏生命!老牛语重心长。

 

    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

    今年58岁的老牛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但是在救援现场有时仍会落泪,不过他很快冷静下来。

    “作为一名救援人员,还不能被这种情绪所牵制,所以我们要理性地来施救,任何时候都应该在我们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施救,如果说我们被这种情绪控制了,就会给我们自己带来一些危险。”老牛严肃地说道。

    见证生死, 自身的压力如何排解?会不会找个夜市小酌几杯?队员们是否会倾诉?

    “我不喝酒。”老牛说,“吃夜市也得看有没有人请客,毕竟我们都是义务劳动,没有报酬。”

    这些年,打捞的遗体多了,他们的方式也在改变。一开始因为专业工具的匮乏,他们可能也会用钩子去钩遗体,而现在几乎“都是潜水下去摸遗体,为的就是给逝者尊严,给家属安慰,要把完整的遗体交给家属。”老牛说,当然用钩具也是一个有效办法,在技能有限又缺乏工具的前提下,能怀有爱心,把落水人员找到就是对家属最大的一个帮助。

    随着经验的积累,以及社会一些爱心人士的支持,老牛所在的救援队也添置了一些先进的装备,“知道落水人员大概位置,我们几乎20分钟内就能把他找到。每次人要是没找到,我们也会回去总结,人为什么没有找到,或者说今天的方法有什么不得当,我们都会再研究,自己再做一些专业的工具。”

    日复一日,说实话你有没有烦的时候?

    面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这个问题,老牛坦言:“确实很累,有什么说什么,有时候觉得非常困,还没闭上眼睛休息几分钟,各种电话又来了。”

    但是他还是放不下:“虽然累,但总觉得自己还有事情没有做,还是有点放不下,时刻警惕着,看着自己的电话有没有漏接的。”

    如果说眼下有什么愿望,那就是希望溺亡者数字停留在473,每个人都平安!

    岁月更迭,当有一天回顾来时路,老牛希望自己有底气可以说:“我这一生,曾经被人需要过,我做的也是我该做的,也是我愿意做的,那就够了。”

 

    ■案例

    12岁少年河道内溺亡

    救上来时还穿着鞋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7月13日下午4点20分左右,一名12岁左右的中学生在嵩县伊河三桥附近水域游泳时,不慎溺水。嵩县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后,发现落水者已经不见踪影。

    该河段最深处有四到五米深且河底有厚厚的淤泥,救援队根据失踪大概位置,对落水区域中心开展排查搜救。最终确定落水者位置,通过绳索将其拖拉上岸。遗憾的是男孩没能抢救成功 ,救上来时还穿着鞋子。目前,溺亡原因还在调查中……

    提醒:天气再热,不到河塘、水库去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