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⑫党支部书记直播带货月涨粉十几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8 17:42: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欢迎大家走进我的直播间,我手里拿的还是我们的杞玫面膜,进直播间的老铁们双击加关注,我们可以秒杀面膜。”在开封杞县裴村店乡屯庄村“豫东玫瑰谷”产业园,开封杞县裴村店乡屯庄村党支部书记、杞县第十四届人大常委委员段岗强正在直播为网友们介绍家乡的特色产品。7月27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开封杞县裴村店乡屯庄村。

村民一个多月采摘700多斤鲜花,收入7000多块钱

浪漫玫瑰醉游人,花瓣片片富乡亲。几年前,段岗强在园区内做起了一件更为“浪漫”的事业,就是种植玫瑰花,打造食用玫瑰产业化,包含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玫瑰花海、玫瑰爱情、玫瑰餐饮、玫瑰广场、玫瑰长廊、亲子乐园、玫瑰养生体验、木屋风情酒店、特色商业街等为主题的生态文化“玫瑰特色小镇”。使园区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极大地提升了村庄的“颜值”,浪漫玫瑰,美了田园,富了乡亲。
据了解,在段岗强当该村党支部书记之前,十里八村的群众都说屯庄村就像一只“老绵羊”,是个被“屯”起来的村庄,“我们这个村在全乡甚至在全县都是最穷的”,段岗强坦言。如今走进屯庄村,走进“豫东玫瑰谷”,满园绚丽多彩的玫瑰花映入眼帘,那花朵或大或小,微风习习传来阵阵清香。
“前年,段书记让我家的二亩地种上玫瑰,当时我还犹豫,感觉我们庄稼人应该种植传统的麦子、玉米才是正道。段书记给我提供了免费玫瑰苗,有技术人员定期到我家地里帮我管理,所采摘的玫瑰花全部由段书记回收,去年我家仅玫瑰花就收入三万元,我家脱贫了!这不,今年4月玫瑰花开始开放,一个多月采摘了700多斤鲜花,收入了7000多块钱,这玫瑰花要开到10月份才能结束,今年我的收入能达到近五万元。”在“豫东玫瑰谷”产业园,屯庄村村民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向记者讲述着段岗强帮助他种植玫瑰花脱贫致富的故事。

搭上网络直播快车,玫瑰“飞”入千家万户

近年来,各地大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现有销路对大蒜的需求有限,多方面原因致使大蒜价格波动巨大,反复无常。受此影响,贫困户家中好蒜卖不上价格,贫困户收入降低,有些贫困户甚至种植大蒜赔钱,亏钱。通过电商销售大蒜,无疑是一条很好的补充途径。
一个月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段岗强看着网上直播开始琢磨,自己是不是也可以赶赶潮流?
说做就做,段岗强开了直播账号,看着直播间里可怜的几位粉丝,他说着不太流利的主播词,和直播间里仅有的几位粉丝聊天。
“一场直播下来,只卖出去两盒面膜。”段岗强尴尬地笑笑,即使面对这样的场景,他依然没有想要放弃,“坚持下去,一定会做起来的”,这样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
晚上不管忙到多晚,段岗强都坚持每天到直播间转一转,跟网友聊聊天,带带货,这似乎成了他的习惯。“在农村,我是村支部书记,名气比较大一些,能给老百姓的产业带动的比较多一些。”段岗强表示,如果请别的网红,一定会产生费用,“农产品,本身利益就不太高,所以我们更应该借助自己的力量去做自己的自媒体,而且我觉得我自己比较了解产品,能给大家介绍得比较详细。”

从一开始的几位粉丝,到现在已经拥有十几万粉丝,段岗强直言“网络的力量给予了我们村很大的帮助”。现在平均下来,一天能直播卖出8000件到10000件大蒜,一件5斤,13元左右,面膜2000件左右。“从种植到销售到采摘到加工、网上销售,都是我们自己在搞的,我现在也算小有名气了。”
 
冰菊、薰衣草、玫瑰花结合种植

据了解,“豫东玫瑰谷”是该村打造的扶贫产业项目,生产的玫瑰花茶、玫瑰面膜、洗护用品共13种产品。“当时的初心就是结合乡村振兴,把它打造成旅游产业。”段岗强坦言。
为更好的服务游客,“豫东玫瑰谷”还适时地推出了鲜花采摘,游客可以拿上花蓝,换上汉服,在指定的区域采摘鲜花,所采摘的玫瑰花有专人负责过秤包装。
莫道农家无金玉,屯庄处处有黄金。“玫瑰花到十月份以后就不开了,那我们引流量怎么办?所以就想办法开始种冰菊,冬天下雪也能开花,非常漂亮,和玫瑰花一样也可以做很多产品,包括薰衣草,我们会结合起来种植。”段岗强表示,下一步,该村将扶持屯庄工业园区扩大规模到2000亩,依托‘豫东玫瑰谷’打造出集熏衣草、冰菊、樱桃等产品深加工、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产业,从而带动二、三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