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探火”任务中的河南力量 23岁河南小伙成最年轻指挥员

来源: 2020-07-24 06:55: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段旭升在进行供气保障

    单永强正在进行项目开发工作

    王松锋在指导岗位人员操作

 

    7月23日,CZ-5运载火箭搭载着我国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揭开了“天问一号”任务的大幕。此次火星探测器的成功发射离不开无数航天人的默默奉献,有不少河南人在文昌发射场任职系统指挥员,其中不乏“95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通讯员 周清林 郑怀周 朱晓辉/文图

 

    段旭升:最年轻的95后指挥员

 

    来自河南驻马店的小伙段旭升,是文昌航天发射场技术区供气系统指挥员,曾参与了长五、长七A、长五B等多枚新型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

    尽管刚过完23岁生日,但他已经是参加了多次任务的老指挥员了,也是发射场目前最年轻的系统指挥员。

    本次“探火”任务中,作为技术区供气系统指挥员,他主要带领团队为火箭、航天器提供测试所需的氮气、氦气和空气,为后续的加注测试阶段提供一个良好的器箭状态。

    受行星探测发射窗口限制,为给后续测试工作预留出充分的时间,火箭的某项测试要在原本就紧张的测试时间上再压减3天。

    为保障任务测试顺利进行,段旭升立足岗位实际,积极探索供气保障模式,带领岗位人员连续奋战一个星期,每天人均工作时间超过16小时,最终形成了“随用随补”、“即时化验”的供气保障模式,及时给分系统测试提供了高品质气源,保证了测试所需的流量和压力,圆满完成测试供气保障任务。

    “火星探测任务是我国行星探测计划的第一步,我现在还年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中国航天不断走向深空的道路上,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段旭升说。

 

    单永强:发射场信息网络的“领头羊”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唯一的滨海发射场,其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在国内发射场中都处于领先地位。测发指挥监控系统作为发射场信息化的典型代表,是发射场数据汇集、处理、分发及显示中枢,可以说就是发射场的“大脑”,在航天发射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来自河南商丘的小伙单永强,就是此次火星探测器发射任务中测发指挥监控系统的指挥员。

    2012年夏天,大学毕业的单永强来到了初创时期的文昌航天发射场。那时的发射场,一片建设的场面,条件异常艰苦。“气候湿热,蛇虫鼠蚁,住宿简陋,通信不便……”离开了大城市的喧嚣,单永强与很多发射场的创业者一起,共同见证了中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从无到有,走向成功。而单永强也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为系统骨干。

    为适应火星探测任务的技术状态变化,单永强负责测发指挥监控系统Web的开发调整工作。此次调整,涉及的项目很多,有Web软件后端程序的优化和性能提升,也有其他系统改造导致的参数调整和显示发布等工作。为了早点完成工作,他经常加班编写代码,运行测试软件。艰苦的汗水终于获得了回报,调整工作高质量完成,提升了整个系统遂行火箭测试发射任务的能力。

    整个测试过程中,他所在的系统接收了火箭、探测器等多个系统的数据,同时监测数十台指显终端,处理核对数万个参数,实时性更是精确到毫秒级,为各级系统指挥员的决策提供了及时高效的参考。

    “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单永强盯着屏幕上快速更新的数据说,“我要做那颗拧得最紧的螺丝钉。”

 

    王松锋:任务通信保障的“老司机”

 

    每当有人知道王松锋的籍贯时,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会武术吗”。

    王松锋是登封人,家就在嵩山脚下,他是发射场通信系统技术负责人。

    自从来到文昌发射场后,他就把自己的精力都倾注在了发射场通信系统建设中。第一个通信机房建设、第一台监视摄像机安装调试……他经历了很多第一次。

    CZ-7首飞任务是文昌发射场第一次执行发射任务,也是王松锋第一次参加发射任务。当时的他作为通信电视分系统负责人,主要负责火箭测试发射时的监视图像保障。为了能够在首飞任务中实现火箭起飞“稳、准、匀、清、平”的监视目标,王松锋经过反复思索尝试,找到了新方法:先看着火箭起飞录像练基本动作,再跟踪飞球练动作要点和精准度。一段时间训练下来,他所在团队里的操作手业务水平突飞猛进,全部达到预期目标,他也在火箭腾飞的震撼中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精彩亮相。

    担任通信技术负责人后,王松锋更多负责总体和协调工作。他能够准确说出通信各分系统有多少台设备,通信节点有多少芯光缆,岗位上有哪些风险和隐患,对外接口有多少……

    “要保证关键时刻不出问题,除了细致,还是细致。”王松锋的双想记录本上,写满了任务中每一次故障和处置方法。正是得益于平时的坚持和积累,在发射场安防系统和后续通信项目招标中,他先后提出防腐、快速装拆等数十条重要建议,从源头上保证了新建项目质量,为航天发射提供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