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⑨赵庄村变“网红”村,贫困户笑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2:36: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每逢周末,传统村落淇县赵庄村热闹非凡,村里建成的“网红桥”成了众多游客的打卡地。7月26日上午,“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鹤壁市淇县赵庄村。

村子要发展,关键靠人气

鹤壁市淇县赵庄村地处山区,土地贫瘠,曾是省级贫困村。在两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有名的贫困村蝶变成了旅游度假村。漫步赵庄满目苍绿、景色优美、物华天宝,一座座奇特的老石屋加上近年来修建的特色民居,仿若走进了童话中的山村。

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虎表示,美丽乡村引来众多游客,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村子要发展,人气是关键。“网红桥项目在网络上几十万人看,建起来一定能吸引人来”。刘虎表示,几经商议,村子里看上了网红桥项目,党群干部远赴湖南进行考察。项目建成以后不负乡亲们的厚望,带动赵庄村逐渐红火起来。

“游客来玩,配套设施一定得跟上。”鹤壁灵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庄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郭合喜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来以后,村子里打算建一个小吃街。没钱怎么办?党群干部带头捐钱出力。建成以后,小吃街逐渐变成拉动赵庄村发展的又一大助力。”

村委主任带头,把自己家的房拆了

万事开头难,赵庄村的改变也不例外,郭合喜表示,当年很多村民不理解,包括个别村干部也不理解,“他们觉得咱这有个山谁来看呢?谁来这瞧呢?觉得发展旅游跟梦一样,像说空话一样。”

但是郭合喜并没有灰心,他边给干部群众做思想工作,边带领大家到陕西袁家村、马嵬驿、洛阳重渡沟、鹤壁王家辿等地考察乡村旅游建设情况。村民们慢慢觉得发展旅游不失为一个好的出路。

可是村里一开始整治环境,要拆除占地的猪圈、牛棚,很多人不乐意了。

郭合喜介绍,赵庄村改造的一开始,村委主任把自己家的房拆了,“我把自己的院墙也挪了,党员把他自己的猪圈拆了。”

看到干部带头,大家开始行动起来,短短7天53户违规占路建筑全部拆除,赵庄村的街道和巷道修整工作顺利开展。村民还自发参与村里修渠修路,建设旅游项目。

以前一年2000元的收入,是现在一个月的工资

人心齐了,村里发展却又遇上了新难题。

刘虎表示,资金方面想让老百姓集资,但是老百姓有很多顾虑,“贫困村嘛,老百姓都没有钱,拿出几万块钱也是怪心疼,一辈子攒这么多钱。”

这一次村里的党员干部又率先带头投资入股,每人五万或者十万,看到党员干部都投钱了,村民们也跟了上来。有3万的,有2万的,还有8万的,最多的有15万的,也有几千的。最后集资了175万。

2017年,赵家味道小吃街开门营业,灵山慢谷、步步惊心、高空漫步、悬崖秋千等产业扶贫项目相继投入运营,游客纷至沓来,赵庄村开始火了。全村当年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4000元,95%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赵庄村还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获得480万元保护和开发资金。村里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在外经商的村民也开始陆续返乡。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好多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到家乡创业,一位做汉服生意的村民张女士表示,自己之前在外打工,近两年看到家乡的崭新面貌,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在家门口开了一家汉服店,不仅能有一个可观的收入,还能照顾到老人孩子,方便多了。

张女士的公公孙九山是村里人,以前靠着家里仅有的两亩多地生活,年收入2000多元,由于年龄较大,农闲时就呆在家中。自从村里开发旅游项目后,村里的老人都有了工作,他现在在村里担任环卫工,每个月就能收入2000多元。

今年上半年,有将近70多万的游客来游玩

网红桥项目的成功为赵庄村的发展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据了解,2020年,赵庄村新建并投入运营高空飞船、彩虹滑道、七彩云梯三个项目。

据介绍,目前赵庄村新建并投入运营项目有:高空飞船、彩虹滑道、七彩云梯三个项目;新入库正在实施项目有:一是水上玻璃滑道项目,项目总投资260万元,玻璃滑道总长500米,宽1.2米;二是丛林滑索项目,总投资120万元,滑索总长300米,包括地基、钢构、安全绳索等设备,项目已入库,正在前期规划;三是海盗船项目,项目总投资25万元,包括地基、地面设备、电路等设施。四是赵庄村——地谷岭通村道路项目,位于小南沟山顶草原,道路长3400米,宽4米,总投资257万元,以上项目建成并运营后,赵庄村的人气得到迅速提升。

2020年上半年,有将近70多万的游客来到赵庄游玩,赵庄小吃街和村内农家乐的生意火爆,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的双丰收,“老家赵庄”声名鹊起,走上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