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⑪西姜寨乡用“洋气”带动“人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8 17:37: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7月27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在爱思嘉鱼菜共生产业园,鱼和蔬菜和谐共生,是淡水养殖的又一创新。

“洋气”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

开封市乡村振兴坚持凸显特色,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农村产业融合新载体。

就拿渔蔬模式来说,简直可以用“洋气”来形容。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这样的“农业黑科技”在开封市祥符区已成为现实。

“这是鱼菜共生大棚。”爱思嘉鱼菜共生产业园工作人员谢莹莉表示,每个鱼池下都有个陀螺状的装置,用来沉淀、收集鱼粪。积累到一定量,管道会将粪便抽到4个处理池中进行处理加工,接着输送到泥鳅池里作为蔬菜生长的“营养液”。蔬菜吸收后“脱肥”的营养液又流回鱼池供鱼生长使用,实现鱼菜的良性循环。

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内所有的大棚建设均采取“财政扶贫资金项目 农业龙头企业 基地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吸收周边31个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专项资金,共计620万元,集中用于投资修建高效农业大棚,建成后租赁给企业,也就是爱思嘉农旅,用于现代化农业种植。

“一个大棚可以带动10户贫困户。每10户贫困户筹集资金50万元(每户贫困户抵押贷款5万元),建设鱼菜共生设施大棚,每户每年的年化收益率在12%,在确保“零风险、稳收益”的同时,该项目可解决贫困就业人员3000人,每人每年收入不低于12000元,带动贫困户增收。”谢莹莉介绍,爱思嘉农旅每年拿出大棚总投入资金的12%,作为租金支付给31个贫困村。园区全部建成后,能够带动周边650户贫困户约2000人就业,目前已带动贫困户约200户455人。

“人气”  池内养殖鱼,能吃能观赏

在参观现场,采风团记者看到十几条60多斤的鲟鱼在水中欢快的游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鱼是在这个池中试养阶段,从鱼的生活习性观察其成长状态,来决定投养的数量,让品质达到最优。

谢莹莉介绍,该园区占地309亩,规划建设46个大棚(玻璃文洛式大棚4个、薄膜连栋大棚1个、鱼菜共生大棚21个,荷兰温室种植大棚20个),项目建成投产以后,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鱼类500吨,蔬菜183万斤,泥鳅21万斤。其中,鱼菜共生单棚内有10个池塘,池内主要养殖淡水石斑鱼、加洲鲈鱼,一池可养2000斤鱼,一年收获两季,年产4000斤,年产泥鳅1万斤,蔬菜2万斤,既能观赏,又能销售。

此外,记者了解到,西姜寨2019年对16个村室、文化广场进行了新建改造。道路建设突破50公里,投资近4000余万。新建高效农田7000余亩,农民纯收入16568元,同比增长18%。举办大型现场会及迎接省、市级以上检查20余次,组织学习交流共计4.8万人次。完成土地流转1450亩,完成土地征收341亩。

“乡村振兴归根到底是为咱们乡亲们做实事的,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然我们无论拿多少钱,无论干多少事,都是瞎忙活。”祥符区区长王彦涛表示。

目前,西姜寨乡正以现代高效农业“三产融合、三链同构”的模式推进。农业现代产业园区核心区域4500亩,规划建设“一园三片区”,一园为渔蔬蔬鱼菜共生产业园,三片区为三链同构示范园片区,农业嘉年华片区及三产融合示范区。

王彦涛坦言,接下来将通过政府、企业、群众“大合唱”的方式,聚集各方力量,将游客吸引过来,聚集人气,真正达到乡村振兴、群众幸福安居的成效。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