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消防驰援安徽防洪抢险记 悦悦,你笑起来真好看

来源: 2020-07-29 00:12: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连日暴雨,安徽防汛形势告急,7月20日晚,接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跨区域增援命令后,河南总队迅速调派5个支队,共343名指战员、71辆消防车、32艘救援舟艇、2辆水陆两栖车,紧急驰援安徽。在这场与洪水的艰难搏斗中,河南消防,你们是好样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无人机变千里眼 科技抗洪添助力

    “安徽颍上的父老乡亲们,你们好,当前正值抗洪抢险的关键时期,为确保你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河南消防提醒您……”7月28日上午,河南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抗洪一线消防宣传小分队来到颍上县八里河镇临时转移群众安置点,通过无人机播放防火宣传提示、搭建临时消防宣传阵地、上门入户消防提示等形式,为颍上群众开展空地结合的立体化消防宣传服务。

    这只是科技抗洪的一个缩影。

    面对汹涌的洪水,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宋路消防救援站操纵无人机历经10个小时,在安徽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方圆30公里的角角落落拍下了15000余张图片,最终合成了一张固镇镇的三维图。

    这样的三维图,在全国消防救援部队能完成的也寥寥无几。作为抗洪抢险救援的一种新的方法尝试,三维图的推广应用,将成为抗洪一线的“眼睛”,为抗洪抢险增添强大助力。

    老红军回敬“世纪军礼” 悦悦你笑起来真好看!

    抗洪抢险,有很多温暖的瞬间。

    7月27日下午,河南消防救援总队郑州支队在安徽六安完成前期抗洪救灾任务后,根据当地情况,迅速组建起一支集消毒、除患、医疗于一体的消防综合服务队,特意奔赴养老院慰问老人、义务问诊,并专门对养老院及周边进行消毒杀菌,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筑起了健康防线。

    在巡查过程中,消防随队医生问诊到一名98岁老人时,发现老人的腿已经出现肿胀情况,百般嘱咐他一些注意事项,把外抹内服的各类药品使用方法交代清楚。当听到养老院管理人员的介绍“这是参加过上世纪著名战役的一位老红军”时,消防员不禁肃然起敬。离开时,年轻的消防指战员们向这位老红军庄严敬礼,老人也用他饱经沧桑的手回敬依然标准的军礼。

    7月25日下午,刚完成抗洪救援和执勤任务的河南航空港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指挥员侯方和队友余会涛、陈众第三次来到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老观乡濛洼蓄洪区一居民临时安置小区内,与7岁女孩王悦(小名悦悦)开心地玩起泡泡机,看着五颜六色的泡泡,悦悦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四天前,正在圩堤上执勤的侯方接到悦悦奶奶求助称:由于疏散紧急,很多生活用品都没带上,一家人缺少食物,孩子饥饿难忍,急需救助。在保证一线执勤力量的基础上,侯方三人带上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专程送到悦悦暂住临时安置点家中,让悦悦一家人吃上了热饭。7月24日一大早,侯方突然接到悦悦奶奶的电话,说悦悦肚子疼,处理完一起紧急救助任务后,侯方和两位队友带着医生匆忙赶到悦悦家中,给悦悦看病并帮忙买药。7月25日上午,悦悦的奶奶再次给侯方打来电话,“孩子想你们了,你们帮了我们这么多,能请你们吃顿饭吗?”执勤完毕,侯方和队友专门买了孩子最喜欢的泡泡机等玩具零食,第三次来到悦悦家中。

    都说,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而我们的消防队员却为救人而三次登门。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成为亲人的这一过程,见证了悦悦对侯方和两位队友之间的情感变化,印证了中国消防救援队伍践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