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拟立法明确辅警招聘,这七类人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8 17:43: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多年来,警务辅助人员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处理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继出台《河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奖励办法》、《河南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和薪酬管理办法》后,河南拟立法管理公安警务辅助人员。
7月28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获悉,《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经过正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后,提请会议二次审议。

严把入口关,招聘实施主体设定在省辖市以上
对于招聘辅警的实施主体问题,《条例(草案)》明确,把招聘辅警的实施主体设定在省辖市以上,删去原有“也可以委托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实施”的内容,严把辅警入口关。
明确优先招聘对象范围,同等条件下,这七类人优先聘用
招聘过程中,哪些人可以优先聘用?《条例(草案)》第十一条第五项规定,优先招聘“具有岗位所需专业资质和专门技能人员”,并规定“单列计划、定向招聘”。征集意见过程中,有单位提出在实践中容易出现招聘不公隐患。
为认真落实国家规定优先招聘政策,做到公开、公平、透明,会议建议将第十一条改为:“招聘辅警时,对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和警察遗属、退役军人、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救援人员、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个人、警察类或者政法类专业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

辅警遇紧急情况,可采取必要协助执勤及安全防护措施
《条例(草案)》规定:“勤务辅警在协助人民警察开展巡逻、检查、抓捕、押解等工作期间,遇有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等紧急情况,在人民警察的带领下,必要时可以使用约束性警用器械”。人民警察法明确规定,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警械、证件为人民警察所用,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持有和使用。 
报告表示,在实践中辅警在协助民警工作中会遇见一些紧急情况,为了保障辅警执勤及自身安全,更好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采取一些制止性手段是必要的。因此,建议将该款修改为:“勤务辅警在人民警察带领下协助开展巡逻、检查等工作,遇有危害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等紧急情况,可以按照规定采取必要的协助执勤及安全防护措施。”
辅警违反规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关于涉及辅警的相关责任问题,《条例(草案)》根据辅警身份定位“非人民警察身份人员”,在其违反有关管理规定时,不再参照人民警察有关规定给予处分,拟依据公安部2020年4月《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辅警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违反公安机关有关纪律要求、规章制度、损害公安机关声誉、妨碍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的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相应处理。”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