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停车资源周转率不均 亟须新政出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8 02:3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省人民医院地下停车场的通道内都停满了车

    一组数据,能解释停车难背后的部分原因。

    2019年度郑州市建成区停车设施普查报告显示,郑州市建成区停车位只有122万个出头,缺口131.9~172.1万个,此外还有停车资源分布不均、收费标准过低、停车资源利用率低等原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夏萍/文 袁晓强/图
    差异化收费区域类别划分标准滞后

    道路停车资源有效利用率低
    6月22日,在记者此前的调查中,目前除了交警和城管部门人工贴条和提示单外,电子抓拍未实现道路全覆盖,而郑州推进的智慧停车又刚刚起步,一些地方虽然设置了智慧停车示范点,但大多都未启用。道路违法停车成本低,造成道路上乱停乱放现象突出。

    按国家道路内停车泊位设置规范(GA/T850-2009)的要求,特大城市道路停车泊位设置率应不超过总泊位量的8%,目前郑州市经过审批的道路停车泊位3.1万个,仅占总泊位量的2.5%。河南周边省会城市道路内停车泊位设置数量都高于郑州市,如西安、石家庄均在4万个左右。
    有不少业内人士反映,目前郑州市执行停车区域划分和收费标准还是2011年出台的。按照区域划分和收费标准,一类为花园路、紫荆山路、陇海路、大学路、南阳路合围,二类为未来路、航海路、桐柏路、农业路合围,三类为二类区以外。二类区每次4元,三类区每次2元,二类和三类区占到总泊位的80%。近10年过去了,此前的差异化收费区域类别划分标准实难适应城市的快速发展,更不能提高道路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郑州市城管局提供的一份2019年的调研报告显示,以二七区寒山路(连云路至紫荆山南路)为例,该路段为三类收费区域,收费为每次2元,周边业态主要是居民小区。2019年2月,该路段车位每月周转次数总计为781次,折合每天车位有效周转次数28次。而该路段实际道路泊位为108个,平均每个车位有效周转率每天仅为0.26次,不到1次。
    如何提高道路泊位周转率?

    这些城市的做法或可借鉴
    6月25日,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停管中心获悉,他们正在推进智慧停车物联网,根据目前能监测到的数据,相比三类区域的停车周转率,社会经营性停车场周转率大幅度提高。以国贸360停车场为例,其总车位1100个,6月11日周转率为2.85次,6月6日至6月12日一周的周转率为10.60次,6月周转率为31.02次;瀚海北金地下停车场总车位1456个,6月11日周转率为0.83次,6月6日至6月12日一周的周转率是3.13次,6月周转率为8.37次;而河南省肿瘤医院总车位503个,6月11日周转率为3.18次,6月6日至6月12日一周的周转率为12.67次,6月周转率31.13次。
    “经营性停车场费用一般相对较高,所以车位流动性强,大家基本上办完事后就会把车开走,一般不会在该地停留太久。”金水区停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关于提高道路路内停车泊位周转率的问题,6月28日,记者进行了查询,发现国内很多城市都是通过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手段,并采取计时收费的方式进行调控。
    2018年,西安市出台了《西安市城区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差别化停车收费实施方案》,划分为特定区、一类区、二类区、三类区四个区域,推出“半小时收费法”和“高峰时段差别化收费法”。杭州市2014年实施新的标准后,路内泊位周转率平均4.4次(实施前2.6次),西湖核心区最高达到7次,每辆车平均停放时间由2小时以上下降到1小时20分左右,极大提高了泊位的使用率,为更多市民提供了短时停车便利。其他国内中心城市北京、广州、武汉等也普遍采用了差别化、计时性的收费方式,来调控停车泊位的周转率,而郑州目前遵循的还是2011年出台的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