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专栏 > 西胡垌社区 > 信息公开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荣幸”我是见证者“致敬”社区工作者 你们是最可爱的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08 15:38: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通讯员孙扩龙图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关于村干部用大喇叭防控百态,让我笑喷了。全国各地的村支书上了热搜,他们用不同的方言,强调防控注意事项,既语重心长又诙谐幽默,其中一句最经典:“那些造谣的,你们就歇歇吧,还不嫌乱吗?”没想到一个通知要求所有公职人员返岗,我也参与到了疫情防控,并且和这些可爱的“村干部”并肩作战。

  由于本人刚入职不久,对于农村社区认知十分模糊,但是这仅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我解开了心中一个个谜团,不禁为他们喝彩,更为他们致敬!

  初见,有点懵!

  初见西胡垌,看到的是一栋三层小楼,橙红的颜色,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格外的舒服。但还没来得及下车,就冲过来一个人,满脸的胡须,至少得有三四天了吧,几个大大的粉刺在脸上格外醒目,还好头发是短的,这是我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初印象!只见来人看车刚停稳,熟练地和包村科室工作人员寇莹莹交流起来:我们组那个去富士康工作的人怎么扫码?他去了之后扫码扫不上,怎么解决啊?还有就是我们组有几个新来的今天要扫码!咱什么时候去?一连串的问题像连珠炮一样,我懵在现场。只见西胡垌包村科室工作人员寇莹莹听了问题后略作思考就逐一回答了问题。问题得以解决,我跟随寇莹莹前往今天返郑人员居家隔离地,路上寇莹莹告诉我,刚刚的那个人叫胡广辉,西胡垌三组组长,他们组一个村民前往富士康务工,需要再系统台账上更改信息。根据寇莹莹介绍:胡广辉虽然是村民组长,“手下”村民上百,这次疫情防控他可是出大力气了,卡点值守,为居家隔离户送物资,没日没夜的。特别是西胡垌文化大院有一户海南回来的居家隔离户住在六楼,胡广辉送水,送气,送物资,来来回回一天好几趟,真是没说的!虽然也很烦,新技术不懂,扫码工作也不会,但干工作认真负责,每次都能堵在车前或者打电话问各种问题!

  到达目的地时,前面已经等了三个人,一个村医、一个穿大红棉袄的村民组长和房东,这次工作是是张贴居家隔离公示牌,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居家隔离连带保证书。完成工作后寇莹莹匆匆把我放在社区大院,就赶往下一家居家隔离户了。在社区大院,我再次见到了那个满脸胡茬的胡光辉,当谈到如何发动组内人员积极性时,他讲组内的党员都很积极。设卡时,党员积极踊跃报名;卡点撤除后,党员代表积极走上街头驱散扎堆人群,穿上红马甲,拿上小喇叭,宣传好卫生防疫知识。当问到给隔离群众送生活物资时,他说自己没啥讲的,都是应该的。组内很多人都很优秀,因为交通卡口设在三组,前期物资缺乏,胡二军和胡广安主动提供自家的电暖器;胡连广主动贡献自家的烧水茶台,特别是胡广安,由于组内人手紧张,作为组内60岁以上的党员,主动请战,为卡点接电,贡献自家的电暖器,主动要求参加卡点执勤,很让他佩服。最后他讲到你还是问问牛二军吧,二军才是优秀哩!

  再看,有点硬!

  没等多久,只见一个风风火火的红衣男子走了进来,这不就是刚张贴居家隔离规范、公示牌时的二组组长吗?他就是优秀的牛二军?说起工作,牛二军滔滔不绝讲了起来,他说首先还是咱们群众思想觉悟高,疫情防控一开始,大家很配合工作的待在家里。关于工作方法,他说组内在之前就建立了相关企业的微信群和党员微信群,此次疫情防控工作起了大作用。疫情初期,大家都不够重视,通过在微信群里发布疫情相关咨询,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工作,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快最好,算是全社区的“尖子生”了。说起微信群,他有点兴奋的说微信群真是个好东西,不仅可以方便的通知事项,还能更快捷的办事,比如,组内的外地商户何时可以返回,需要什么材料。前不久,卡点撤除后,牛二军第一时间发现扎堆的苗头。急忙在微信群发布消息,卡口撤除不等于疫情结束,还要待在家做贡献。等到疫情过去才能一起赚大钱。多么贴心的村干部啊!!!

  最后牛二军说:“活干出来是给群众看的,不是给别人说的”!牛二军匆匆的走了,只留下一个大红色的背影。

  细看,暖暖的!

  用一个词形容牛二军,就是硬核!那怀孕七个月应该是暖暖的了!我的对面坐着一位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是西胡垌社区包村部门的工作人员孙文娟。我看看她面前桌子上小山堆似的文件,再看看柔弱的她,问怎么没休产假?她甜甜一笑:早呢,才七个月,在家也歇不住,倒不如搭把手,干点自己能做的。孙文娟说:单位工作多任务重,同事们都很辛苦,丁主任一个人顶三个人,冲在最前线;孙世超副主任负责统筹安排和后勤工作;邵金艳和寇莹莹负责“四书一牌”公示牌、居家隔离工作规范书、居家隔离个人承诺书、居家隔离告知书、居家隔离连带责任告知书的填写和张贴;新来的小云负责台账的管理。真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多亏社区党员干部给力啊!特别是西胡垌社区主任胡爱军说到就赞不绝口的牛二军:说他啊!真的要好好夸一夸啊。他母亲年前才刚做完手术的,大过年的,这不就赶上疫情防控了。但是二军还是头一个响应号召;村里一共六个组,他不仅是二组组长还连带着带动三组和四组,分享工作方法;干工作雷厉风行,执行力很强;看到有人扎堆,不管哪个组的,他都敢吵吵!回头晚上还要给人打电话道歉。不过也有一点不好,太轴,胡主任多少次让他多回家几趟,就是不听!

  三看,靠谱!

  根据村主任胡爱军介绍,这次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上上下下齐动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听招呼守规矩,大局意识很强。社区党支部通过微信端的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对党员进行再动员再发动。在疫情防控中有许多党员捐款捐物,奋战在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如胡广辉、牛二军、胡广安、董庆玲同志的最美逆行者。他们在非典期间入户,禽流感期间抓鸡,创卫期间满村捡垃圾,这个春节更是忙上加忙,从年三十开始,全员上岗,入户、走访、登记、排查。他们也许并不专业,却绝对是最用心的,他们就是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有的只是一只最普通的口罩;一个通知就让他们在亲人的牵挂中走出温暖的家门……

  提到户户承诺、十户联防,胡主任赞不绝口!卡点撤除后,我们社区人流量大、成分复杂、人员管理工作十分难做。十户联防专班设置联户代表这个创造性举措大大的解决了这个问题。现在只要有外来人口,首先是联户代表就会把他拉进微信群,然后联系组长对其进行扫码登记,数据入台账、人员进管理。不仅如此,社区根据管委会十户联防专班配套设计制作了联户代表房屋平面图,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离开西胡垌的时候又看到那栋橙红色的小楼。橙红色是自然的颜色,代表着力量、智慧,基层干部也是一样的,充满智慧和干劲。

  又想起那个匆匆而别的红色背影,基层党员干部身处防疫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连着千家万户,事关亿万百姓。他们的目标是“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他们就像歌里唱的,正在与病毒一路抗争,正在与我们一路同行,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工作。

  说句实话,基层,最忙;一线,最累;基层一线,连着千针万线,既细小又琐碎,工作大不易。新冠肺炎防控,所有基层一线都是英雄,我们欠他们也欠自己一句“感谢”,也欠自己一句“感谢”。向他们致敬!也向自己致敬!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