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开封:脱贫攻坚收官年 “巧媳妇”撑起半边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8 13:4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萌友 李军涛 孙盼盼 禹慧\文图
妇联主席做带货直播 “巧媳妇”工程助力扶贫企业复产复工按下“快捷键”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们精选了仿真花、菊花茶、蜂蜜、辣酱等近20种特色产品!希望朋友们持续关注直播,购买到喜欢的产品,为脱贫攻坚奉献一份爱心!”5月30日19时,市妇联主席高晓燕携市妇联班子成员和11名“巧媳妇”基地负责人走进抖音直播间,为开封市特色农产品代言,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吸引了10.5万网友的关注。随后记者对高晓燕进行了采访。据高晓燕介绍,巧媳妇工程始于2018年初,开封市妇联根据全市社会扶贫工作要求,先后研究制定出台了《开封市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工作意见》《开封市实施巧媳妇工程方案》和《开封市妇联深入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围绕“提质扩容,布点结网,增强减贫能力,提高产业扶贫带动率”为主题,探索出“12345”工作法:即1个目标,实现了“将实施巧媳妇工程融入全市产业扶贫大局,融入‘1 5’社会扶贫模式”2个融入,坚持“依靠妇女群众、坚持依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坚持依靠能人带动”3个依靠,做到了“市、县、乡、村四级妇联”4级联动,采取了“激发内生动力,坚定脱贫之志;强化就业培训,赋予脱贫之技;用好信贷政策,解决脱贫之困;提供就业岗位,夯实脱贫之基;关爱身心健康,消除脱贫之忧”5项措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产业扶贫全覆盖。通过成立公司、合作社,开办种植、养殖基地等方式,带动成千上万的农村妇女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追逐致富梦想,“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自信!

新模式 多渠道 “巧媳妇”巧搭平台 奏响助力脱贫“致富曲”
“本次直播我们带来了菊花茶、菊花酥等9款特色产品,希望能够借助直播带货的东风,让更多客户了解、认可和喜爱千菊实业的产品,让开封的菊花香飘万家。”6月5日下午,开封岳家湖千菊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千菊实业”)举办了一次复工助农网络直播活动,来自全国的30多名网红通过各自的直播平台为开封菊花系列产品助力加油。公司董事长于顺霞介绍说,“作为河南省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巧媳妇’工程基地,千菊实业希望通过积极尝试直播带货这种新型模式,提升品牌影响力,壮大企业实力,从而带动更多贫困家庭过上好日子,推动乡村振兴。”
“哒哒哒……哒哒哒……”6月8日,祥符区曲兴镇耿楼村“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富康制衣厂车间内,缝纫机工作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带着口罩不停地赶着加工制衣订单。贫困妇女鲁玲玲说:“由于工厂及时开工,自己的收入没有受到影响,月收入达3000元,不出村务工,不耽误家务,按时领工资,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公司负责人鲁翠翠一边指导着姐妹们做衣服,一边联系着外地客商。鲁翠翠曾经因家人患病致贫,生活难以为继。在扶贫政策和乡村干部的帮助下,她发挥自己多年的服装加工经验优势,创办了服装加工厂,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帮助身边30余名贫困姐妹脱贫致富。春节后,因为疫情,工厂不能开工,订单也受到影响,鲁翠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工厂多停工一天,跟着她的贫困户就会少一天的收入”。她跑开封、去郑州,跑市场、找出路,3月中旬复工以来完成国内订单达3万件,国外订单7万多件。“疫情给厂子带来了危机,但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俺计划将设备更新换代,做好国外订单的同时积极开发国内市场,让农家妇女的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鲁翠翠眉宇间流露出劳动的充实和收获的喜悦。

6月10日,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磨角楼村“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开封市金伯利仿真花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利霞高兴的对记者说:“疫情发生以来,俺们在妇联的帮助下,实行‘基地 农户 电商’的模式,从3月1日开工,每月产值都在150万元左右,客户相比去年增长了15%,销量同比增长了30%,使企业发展转危为机,稳住了村里上百名农家妇女的饭碗。”
闫利霞,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起初她靠5万元起家,购买2台机器,办起来一个仅有5人的仿真花家庭小作坊。2015年,在妇联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注册了公司,争取了残疾人帮扶资金10万元和扶贫贷款300万元,公司被认定为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2019年底发展到厂区3个,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厂内员工195人。公司研发的5大系列,140余种产品,不但畅销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还打入欧洲、东南亚市场,带动2000多名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帮助168户贫困户就业脱贫。她本人先后被评为开封市巾帼创业之星、三八红旗手,2019年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闫利霞的事例只是开封市“巧媳妇”工程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该市共有各类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站点)294个,其中,省级示范基地31个,市级示范基地64个,带动3万多名农村妇女就业,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妇女6000余人次实现脱贫。

市委书记点赞 “巧媳妇”工程取得战“疫”战“贫” 战场上双胜利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封市妇联一手助力疫情防控,一手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巧媳妇’工程建设,切实发挥‘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在‘巾帼脱贫’行动中的积极作用,让‘巧媳妇’工程成为夺取战‘疫’战‘贫’战场上双胜利的生力军,真正实现了‘守住家、留住妈、鼓起了钱袋子、孩子乐开了花’的幸福梦想。”河南省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评价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