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高新才代表:统筹推大运河文化带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8 14:59: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记者 王姝 肖萌

作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大运河建设意义深远。2019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在2023年年底完成。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建议,积极推动隋唐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背景:将洛阳、开封、郑州三大古都,打造为运河示范城市

“目前,河南正在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传承利用和沿线片区建设。”高新才说。

据了解,2020年1月10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省长尹弘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宋都古城等一批保护利用项目。

2020年1月20日,河南省出台《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该规划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空间布局上,谋划了“两轴三极七片区”。其中,“两轴”是指依托隋唐大运河南北两段运河,根据沿线城镇历史地位、文化资源等,打造沿通济渠古都发展轴、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三极”是指发挥洛阳、开封、郑州三大古都历史资源富集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运河示范城市;“七片区”是指发挥沿线文化地理特征突出的优势,通过打造通济渠洛阳片区、通济渠郑州片区、通济渠开封片区、通济渠商丘片区、永济渠焦新片区、永济渠安鹤片区、大运河濮阳片区,构筑大运河实体与地域文化伴生共荣的集中展示空间。

2020年3月,河南省大运河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启动,河南省在未来3至5年内将加强沿大运河护岸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农田林网建设,构筑大运河生态安全空间,打造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

建议: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条块化的大运河建设与管理网络

如何做好大运河的保护与开发?高新才认为,首先要健全区域协调联动机制:“从战略规划到体制机制,再到资源配置和战略实施,不断统筹隋唐大运河保护开发管理,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条块化的大运河建设与管理网络,健全大运河综合管理体制,理顺区域间、部门间、产业间的关系,夯实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传承、利用的基础。”

同时,他建议统筹规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着力实现互融共建。坚持文化传承以及生态保护开发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寻求发展共通点, 展开科学规划,创新运营机制,努力形成开放共享、互相融合、联动共赢的建设发展新格局。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文化遗产保护、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与生态环境保护也是重要方面。高新才认为在这些方面要积极创新科研体制:“要探索科技创新,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创新融合发展。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积极挖掘文旅融合资源,探索科技赋能,创新隋唐大运河文化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