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座以纪念“忠义犬”命名的村庄——荥阳冢岗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8 13:36: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小口尖底瓶 陪你看世界#冢岗村位于郑州荥阳市高山镇的黄河支流汜河之西,村中以王姓为主,王氏先祖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自山西省洪洞县迁居荥阳汜水东关,后分枝迁居至冢岗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影报道

据村中老人介绍,冢岗村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相传,汉光武帝刘秀在王莽篡立新朝,倒行逆施天下大乱时,随兄刘演起兵于南阳郡,号“舂陵军”。更始三年(25年),刘秀公开与更始政权决裂,即位于河北鄗县南千秋亭,尊奉汉元帝为皇考,光复汉室,定都于洛阳,之后经过长达十二年的东汉统一战争,最终实现大一统。一次刘秀率兵去征讨地方割据势力时,不慎将随军携带的玉玺遗落在荒野中,刘秀心急返回寻找时,在荒野上发现自己豢养的爱犬饿毙,心痛抱起爱犬时却发现丢失的玉玺被完好的压于犬腹下,刘秀感其忠义将爱犬风光厚葬并建起墓塚,以忠臣礼遇。

据记载,这座墓塚占地半亩,高三丈许,植松柏数百株以覆,塚前勒石七尺,刻曰:“忠义塚”,并派人在附近村中寻人守护,因墓塚在岗上,守护人所在的村庄因此改名为冢岗村,一直延续至今。时光荏苒,“忠义塚”历经千年沧桑,树碑已无存,至上世纪六十年代,遗存下不足30㎡一方小土丘,在农业学大寨时被彻底铲平。2016年,村民张万林投资在原址上重复了“忠义塚”。

二千多年的历史为冢岗村遗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村中南沟有一座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井泉寺,旧时香火极旺,十里八乡的善男信女都来上香求平安。村中还有一座王氏祠堂,祭祀有先祖王成。图为冢岗村遗存的明清时期的宅院。

冢岗村拥有数量众多的明清时期的民居宅院,从普通的民居到繁复的深宅大院,在冢岗村随处可见。

遗存的昔日冢岗村的寨门

房屋门楣上遗留着精美的砖雕

为了防护盗贼修建的屋上围墙以及观察洞

通过土院墙倒塌洞中,可以看到对面房屋的灰墙青瓦

遗弃的小院内长满荒草杂树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大都已搬离,留下了一座座承载着历史文化信息的宅院,向世人诉说着昔日的璀璨。


河南古民居保护志愿者金鑫说,冢岗村遗存有大量明清时期的宅院,虽然有些房屋因年久失修出现了倒塌破败的现象,但是我们能从这些遗存的民居上可以看出那个时期的文化发展脉络,这些遗存的大量民居能保存到现在实在是难能可贵的。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