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科普教育和思政教育完美结合,“见证珠峰攀登”树立理想的高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7 17:56: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王汉卿 刘航/文图

  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登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顶峰。他们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本次登顶珠峰高程测量意义深远,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及时抓住这一教育契机,把“见证珠峰攀登”作为生动鲜活的课程资源,开展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科普教育和思政教育。

  科学老师蔡雯雯为学生讲解了为什么要再次测量珠峰高度。第一,我国是珠峰的主权国家之一,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世界最高峰的数据测出来;第二,对珠峰高程的多次测量,反映了人类对自然的求知探索精神,是人类了解和认识地球的一个重要标志......

  接着,老师带领学生探索为何科技如此发达还要人工测量,点燃学生对科技的热情,了解伟大的登山队员工作的艰难,认识到新时代测绘工程的开拓创新,培养追求卓越等科学精神。

  美术老师惠捷指导学生设计制作立体绘本,利用身边的各种材料,引导孩子们在已有的知识经验中设计版面,选择运用各种精美的图案,配上学生手写的卡片,精心制作的各种立体摆件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完成了深受学生们喜爱的《一起去珠峰》立体书。孩子们在制作过程中通过相互合作,相互配合,在实践中更深地感受到人类对自然的求知探索。

  在这次跨学科的探索实践活动中,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到有趣的科学知识,还能跟随立体绘本的制作,一起观察珠峰的壮阔,感受科研工作的专业、精确,培养攻克难关的精神。

  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成员如愿站上了珠峰最高点,这是自2005年后的再次测量,也是中国历史上第8次测量珠峰高度。

  为庆祝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中国5G登上世界之巅,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开展登珠峰科普知识活动,同学们踊跃参加到本次活动中。五年级同学自发组成了四个小组,分别负责测绘、5G通信、登山、气象。同学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测绘小组的同学们利用课前时间在黑板上绘制出了一幅登山队员的路线图,派出代表根据登山队队员所走线路进行汇报。5G通信小组制作了精美的5G基站模型、卫星模型等,来模拟信号之间的传输,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5G信号的传输与卫星定位的基本原理。登山小组展示了基本的登山器具,发明了既可以调节又可以快速拆装的冰爪以及冰镐等登山装备模型,同时科普了登山队员装备中蕴藏的科学技术知识。气象小队成员将搜集到的有关珠峰的气象资料与学过的气象知识相结合,通过播放视频、专题汇报的方式,对珠峰高海拔、高寒、低气压对人的身体各方面的影响做出了较为详细的报告。

  孩子们在本次活动中跟随登山队员的脚步登上世界之巅,追随北斗导航卫星飞出大气层;惊叹科学技术给登山带来的便捷,也通过气象小队的汇报漫步云端……孩子们从中感受到了祖国科技的进步,在科学探索中找到了获取知识的乐趣,在学习榜样中树立了自己的目标。

  一二年级的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童声,编织出美好的未来;用他们奇幻的想象,创作出妙趣横生的童谣,唱出了心声,唱出了欢笑,更是唱出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向往。三四年级的孩子们用他们神奇的画笔,勾勒出攀登者伟岸的身影;用他们充满敬意的言语,赞叹攀登者坚强的毅力。就好比他们现在的学习一样,抓住关键时期,静下心来,戒骄戒躁,使自己在优秀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五六年级的学生们用他们华丽的辞藻,描绘出祖国的雄伟;以内心澎湃的激情,言表着对祖国的热爱。相信他们也能够永葆激情,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每一座新的山峰,勇往直前,在顶峰之上,欣赏不一样的天地。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学生通过这次科普、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内心的理想,建立人生的高峰,向着峰顶的美好天地,去拼搏奋斗。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