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眼里有光,郑州52岁蓝骑士独臂扛重担一年送出一万多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17 14:10: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5月17日,全国助残日。饿了么蓝骑士团队中也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残障骑手。数据显示,他们的工作效率甚至高出平均水准10%,很多成为站点单王。虽然身体不够灵活,但是他们却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对生活充满热爱和向往。 "他们的眼里有光,不是我给他们一份工作,是他们教我如何热爱生活。"一位饿了么站长说。

独臂蓝骑士弄洒客人餐品主动赔付 反被顾客打赏20元

52岁独臂蓝骑士郝中奇老家洛阳,二十年前一场事故夺去他的右小臂,去年应聘为饿了么郑州高新区新郑大站的一名蓝骑士,在疫情最严重的期间也一直坚持在跑单,全年能跑一万多单,不输20多岁小伙子。

刚开始跑单的时候,他使用智能手机还不太熟练,有过几个超时,后来业务熟练之后,就算是雨雪天气,他也再也没有过超时,半年跑坏4双鞋,全年站点的投诉差评率几乎为零,站长对他的评价也是优秀,业务能力强。

当记者问到他跑单有什么诀窍的时候,他说:操心,不操心不行。遇到电梯坏了不能等,要立刻跑楼上去,要不然就会超时。疫情期间有次把顾客的餐品弄洒了,我自己掏钱给人家买了,人家当时给我钱我不要,我觉得应该我赔的。结果我走路之后发现,顾客给我打赏了20块钱。工作一年多,郝中奇说:没有感觉到别人另眼看待,有时候去取餐的时候,店员提醒我小心点,顾客会给我说谢谢,我会继续做好工作争取多得好评。

热爱生活始终微笑 开封23岁"三轮车蓝骑士"跑单、康复两不误

楚玉光是一名97年出生的帅气小伙子,之前在上海做快递员,去年突发轻度脑溢血留下后遗症,回到家乡开封杞县做蓝骑士。因为右侧身体行动不便,他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跑单,月收入最高可达4000多元,这在杞县已经算是不错的收入了。

他说刚回到杞县时找了一份工作,合同都签了,但是上班当天被赶走了,因为那家公司怕他发生意外需要承担责任。他非常感谢饿了么能给他提供这份工作,因为送餐也是对身体的康复锻炼。因为很珍惜这份工作,他每天都会把微笑挂在脸上,把餐品送到顾客手里时他都会开心的说一句:祝您用餐愉快!有的顾客也会回一句:辛苦了,兄弟,慢点。所以他的好评率是站点最高的,入职以来无差评无投诉。

在工作中,同事给了他很多关怀,站里有两位姐姐在他早班的时候都会在家里带早餐过来给我吃;一同取餐的时候,他的餐品特别多一个手不好拿,同事们会帮他把餐品拿到餐箱里固定好,再去取他们自己的餐。雨雪天,同事们都会主动过来帮他更换雨衣手机防水套等等,他都一一记在心里。没有歧视,都是温暖。送餐的时候,很多顾客也都会主动帮助他,他说: 5月14日,有一个单特别重,是两份大盘鸡,我一条腿也行动不便,用一只手提着很吃力的爬楼,顾客就主动下来,我们在中间楼层汇合。

说到未来,23岁的楚玉光还有点羞涩的说:我还很年轻,希望能靠自己的能力挣钱,而且现在康复的也不错,今年想找个女朋友,早日成家。

饿了么上线无障碍沟通功能,方便无声骑手沟通

"我是饿了么蜂鸟蓝骑士,因为听力障碍我无法进行语言沟通。我到店来取货,还请帮忙打包……",每次到店取餐,南京的无声骑手鲍文龙都会拿出手机,把骑手APP为他定制的信息展示给商家看。针对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模板,就是饿了么蜂鸟即配智能调度系统。这套系统针对残障骑手的个体身体状况、活动能力,建立数学模型进行路径规划,让他们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跑最短的路程、送更多的单。过去一年,智能调度系统让这些骑手单均跑单距离减少7%,单均配送成本降低了6%,收入最高增加4成。

在全国蓝骑士团队中,残障骑手的数量超过2000位。依靠自身奋斗,再加上技术力量支持,他们中的很多人通过这份职业成家立业,甚至成为青年人奋斗的榜样。今年初,在新华社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颁奖典礼上,90后残障蓝骑士董洪喜就作为十大年度人物站上领奖台。

饿了么产品负责人丁健表示,将继续优化和扩展针对残障骑手的定制功能,为他们创造顺畅的工作环境。比如正在测试的无障碍版本中,如果订单由无声骑手配送,饿了么APP界面会提示用户联系骑手时发信息而不是打电话。

图片说明:骑手APP为听障骑手定制的交流信息。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