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农产品、防疫品市场稳定

来源: 2020-06-18 06:56: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北京连续出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相关部门从新发地市场检测到新冠病毒一事引发高度关注。郑州农贸市场运营正常吗?郑州酒精、口罩等防疫产品供应充足吗?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实探郑州农贸市场:

    每天至少2次全面消杀 购买水产品顾客明显减少

 

    受北京疫情影响,郑州立即组织对全市批发零售进口海鲜等水产品、进口冷冻肉制品的农贸市场和大型商超进行全面排查,并对食品和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抽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在对郑州市区内的农贸市场进行走访时发现,与此前一段时间相比,疫情防控措施普遍进行升级,多个农贸市场工作人员都表示,每天至少会全面进行2次消杀,与此同时,记者留意到,到市场上购买水产品的顾客明显减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图

 

    除三文鱼外

    其他水产品正常在售

    6月16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区几家农贸市场及商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已全部下架三文鱼,各家市场的其他水产品仍正常销售。

    “我是14日下午做的核酸检测,现在都是正常渠道进货,都要有相关的检疫证明。我们在市场也必须佩戴口罩,相关的消毒、卫生都要做到位。”郑州市高新区一家农贸市场水产品商铺老板告诉记者。

    该商铺老板指着店里的鲈鱼告诉记者,店里的水产品全是国内养殖的,没有进口水产品,同时他打开手机给记者展示电子版的检疫证书。

    在走访中,多个经营水产品的商铺老板都告诉记者,近几天他们的水产品生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前来购买的顾客明显减少。

    市场每天至少

    进行两次全面消杀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各家农贸市场及商超生意整体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几天前已经放松警惕去掉口罩的商户们又重新戴上了口罩。

    郑州市高新区一农贸市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即日起,其所在的市场需要每天进行至少两次的消杀。同时,市场管理人员及从业商户入场必须佩戴口罩,做好自我卫生防护及整体市场的消杀工作。“另外要严把进货渠道监管,对海鲜、水产、活禽和肉类等进行重点排查监督,要求必须检疫部门出具相关检疫证明文件,方可入场销售。”

    “无证”水产

    郑州将一律禁售

    记者了解到,6月15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郑州市加强市场监管:“无证”水产一律禁售》的通知,该通知强调,即日起,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河南省《关于加强市场销售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的通知》要求,加强对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

    目前,郑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销售水产品的集中交易市场,查验并留存水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特别是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要查验并留存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核对入市水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无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及进口水产品(含其制品)无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得入场销售。

    另外,监管部门还将对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水产品及其制品的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探访郑州药店:

    口罩、酒精未涨价

    大宗采购的居民增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图

    受北京疫情影响,很多居民又开始储备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郑州好买吗?涨价没?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6月17日早晨走访多家药店了解到,这两天大宗采购的居民增多,酒精、口罩目前货源充足,不限购不涨价。记者走访七家药店,只有一家表示口罩卖完了。

    据国家卫健委17日数据通报,6月11日~16日,6天时间,北京累计确诊137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6月16日24时,辽宁、河北、四川、浙江等地出现北京确诊关联病例。

    面对疫情,全国各地加强防控。很多居民又开始储备酒精、口罩等物资。6月17日早上7点多,郑州不少药店已经开门忙碌。在二七区永安街上一家药店,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接待顾客,不少人进来就问口罩、酒精涨价没。

    “口罩、酒精都还是老价钱。”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也不限购,至于以后会不会,她表示不清楚。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这几天有不少市民大宗采购,张口就买十包,“说准备寄给老家亲戚使用。”另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则表示,口罩卖完了目前没有货,酒精、消毒液还是老价格。

    当天记者共走访了七家药店,只有一家药店表示口罩卖完了,整体来说目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也不限购。

    据悉,6月16日21时,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传出消息,4天来,郑州市对550家农贸市场及大型商超进行全面排查,并对千余份食品和上万名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抽检,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向市民发出提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郑入郑人员,需要集中隔离14天,另请广大市民注意饮食卫生,从正规渠道采购安全的食品原料,生熟食材分开存放,食物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食。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