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0万买来三无隔离衣退货无门

来源: 2020-06-18 06:59: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望着窗外连日阴雨,郭代英长叹一口气,转头向公司仓库望去,那里面堆积着几千套“来历不明”的隔离衣,还有一箱后补的“产品合格证”。面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的采访,她情绪开始低落起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张莉/文图

    没有合格证的隔离衣

    今年春节不复往年那般热闹,新冠肺炎疫情悄然在国内迅速蔓延,作为一家售卖医疗器械的公司老板,郭代英早早嗅到了危险的信号,医疗防护产品市场价格一度飙升。

    2月初,武汉市医疗物资告急,郭代英经营的公司(河南泰利特医疗器械销售有限公司)接到了一笔来自四川慈善总会的加急订单,需要采购1万套医用隔离衣支援给武汉。郭代英经朋友辗转介绍,与一名自称是烟台游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刘志鹏取得联系,向该公司购买由青岛乐好百顺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隔离衣。

    刘志鹏当即向郭代英发来了一整套相关证明材料,其中包括质检报告、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双方营业执照等,因医护产品市场供需紧张,双方很快达成了协议。2月8号,郭代英通过网上银行公对公向烟台游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汇款50万元,先行购买5000套隔离衣。

    自2月18日,郭代英陆续收到了对方从河北沧州、山东烟台等多个地方发来的隔离衣,货物采用编制袋包装,每包共100件。收到货的郭代英并没有立即发往武汉,她打开包装依次检查,并对这些隔离衣的质量产生了怀疑。“发来的货物就是编制袋的包装,里面没有任何说明,生产日期、生产厂商以及产品质量合格证什么都没有。”因为包装简陋、发货地址与生产厂商地址不符,多年经营医疗器械产品的郭代英,当即认定这些隔离衣是三无产品。

    后续补发的“合格证”

    在发现隔离衣存在问题后,郭代英立即跟刘志鹏沟通,提出要换货或退货,但对方不予理睬仍继续发货。“我当时就跟他们沟通,因为这些产品没有合格证,根本没法销售,可他们就是不给退货。”双方交涉未果后,郭代英对后续从河北沧州发来的1250件隔离衣进行了拒收。

    令郭代英哭笑不得的是,在提出质疑没过几日,对方从北京发来了一纸箱“产品合格证”,又从青岛发来30个产品包装纸箱。“他们告诉我,产品的合格证和纸箱都发来了,让我们自己去包装一下。”这一回答让郭代英十分不满,她认为后续补发的这箱“合格证”并不能证明前期发来的隔离衣的质量没有问题。

    郭代英告诉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双发商议订购的是由青岛乐好百顺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用I类一次性隔离衣,该单位地址在山东省青岛,而对方陆续发来的“三无”隔离衣大部分从河北省衡水、沧州市发货。郭代英随后出示了多张顺丰快递发货包裹信息,发货地多在河北省,她表示对这批隔离衣的产品质量、生产厂商存疑。

    在后续“补发”的医疗器械产品说明书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看到,该产品的生产单位地址为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上海西路1号,标明的产品用途为城市保障场景、治安巡逻及安检保障场景、非保护性隔离要求医疗环境等。在双方采购合同的交付一栏中,验收标准中提道:“乙方(烟台游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交付产品必须为原厂包装的全新产品,符合原厂出厂技术指标,并不低于国家相关标准,产品质保书等资料齐备。”

    发货公司备案营业场所竟是“洗浴中心”

    因为无法接纳这批“来历不明”的隔离衣,对方又不予退货,郭代英从3月8日陆续向经销商、生产商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热线投诉反映,其间一直配合协查,但处理进度十分缓慢。到了4月份,事情仍然没有任何回音,郭代英决定不再等候,找对方当面问个清楚。

    4月29日,郭代英和丈夫驱车前往山东烟台,在当地管辖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执法大队一名张姓队长对此事进行了跟进。4月30日,郭代英又在当地寻找烟台游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来到了该公司在工商系统备案的营业场所: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17号。

    到达该公司工商备案的营业场所后,下车的那一幕让郭代英震惊。“我到了之后,发现那儿居然是一个洗浴中心,保安告诉我没有什么游猎科技公司。”郭代英让丈夫拍下一张与该地的合影,随后又踏上前往青岛的路途。根据合格证上的生产单位地址青岛市莱西市,郭代英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情况,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了登记受理,并未做过多回应。

    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

    该生产商的投诉纠纷较多

    自前往山东一行,郭代英心里没了着落,她多次与烟台游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对接人刘志鹏电话沟通、微信联系未果。起初,对方声称产品合格证已补发,不予退货退款,后来渐渐也不再理会她。“现在就断了联系,我再给那个人打电话、发消息都不再接听回复了。”郭代英说。

    6月16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与烟台游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联系,一名工作人员却声称此人(刘志鹏)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他对接的业务,他只是把业务下到我们公司这儿,我们和泰利特公司中间没有什么对接,出现了什么问题肯定是他个人原因,可以直接找刘志鹏。”记者又询问该公司的办公地址,对方不予回应并立即挂断了电话。记者多次拨打刘志鹏的电话,试图联系当事人进行沟通,对方皆未接听回复。

    当日下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又向烟台市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咨询,执法大队一名工作人员称对郭女士的投诉内容已进行了处理。“因为我们这边是执法队,对方提供违法线索后,我们这边对情况进行了解、调查、处理。”对于事情的处理结果,对方并未说明,称需向领导告知再做回复,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接到相关回应。

    随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向产品合格证上的生产单位青岛乐好百顺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财务部一名工作人员称该隔离衣为合格品,因为印刷厂商未复工导致没有合格证,至于货品为何没从产地青岛发货,对方并未给出回应。记者又向当地青岛莱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咨询,工作人员称对该起投诉已进行登记,目前情况正在处理中,关于该公司的投诉纠纷较多,大多是因为隔离衣问题。“他们这个合格证应该是当时没来得及印。”据市场科一名工作人员透露,此事已经做过询问笔录,经过调查核实后或将进行处罚。

    关于此次纠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从当事人处获悉,郭代英已前往法院起诉烟台游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立案,事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律师观点

    关于此事纠纷,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买卖双方签订书面合同后,均应当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如卖方交付产品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或者未按合同约定交付货物的,都属于严重违约行为,守约方有权起诉维权。此外,如卖方存在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的,经投诉举报,行政机关有权依法查处;如涉及刑事犯罪的,应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