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冯琪雅代表:重视变电站电磁污染 保护居民权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5-27 22:2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 肖萌/文图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与扩大,变电站作为输送电力的重要设施越来越多建在中心城区、居民密集区和中小学校区附近。

  “变电站及其配套运转的设备会给变电站周边带来磁场变化和电磁辐射等电磁污染,而电磁污染已成为公认的继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之后的第四大污染,只要超过一定量,就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全国人大代表、棋森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琪雅今年参会,再次带来了变电站电磁污染防治的相关建议。

  之所以连续两年关注,冯琪雅说,因为与水污染、雾霾等污染相比,变电站产生的电磁污染是看不见、闻不着的污染,并且会演变为“电磁污染恐惧症”,这对变电站附近居民和附近小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十分不利,她希望社会对此重视。

  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声污染的防治都有《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来规范,而电磁污染作为第四污染还没有相应的法律出台。

  冯琪雅称,目前防范变电站电磁污染的只有原国家环保局发布的部门规章《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该办法制定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也正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法律条款规范,导致各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政出多门、标准不一。

  此外,市民在购房之前所了解的信息主要源于开发商的销售宣传及相关图纸,诸如变电站之类的信息可能被美化成了绿地或者被缩小。等到购房者住进去发现自家门口多了这些设施时为时已晚。

  冯琪雅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电磁污染防治法》,为我国的电磁污染防治提供法律保障。修改完善《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以解决法律出台时间和变电站建设之间的矛盾。

  冯琪雅建议,城市规划与土地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房地产商预售行为的监控。制定有效措施,严格监督管理,对隐瞒变电站规划的失信房地产开发商,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确保变电站建设走上规范发展的健康道路。

  就群众因“变电站”问题如何有效与相关部门沟通,她进一步建议,要建立顺畅有效的沟通渠道,如设立全国统一的投诉平台,负责受理投诉、协调处理和监督反馈等事项,最大程度化解建造变电站可能带来的不安定因素。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