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敬畏、视野、创新 文化类电视节目的三个关键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9 00:17: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首先感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河南电视台的盛情邀请,作为一个在这里生活了将近60年的河南人,今年看到了河南卫视从春节到端午四台传统节日推出来特别受欢迎的节目,非常兴奋,这些节目忠实地贯彻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做好文化节日,做好中国节日,讲好中国故事的正确导向,因为受时间的限制,我把我今天的发言题目改成了《文化类电视节目的三个关键词》。

    第一,敬畏。

    “中国节日”特别是文化类节目的中国节日,主要是传统农耕文化的节日,作为农耕文明遗产的中国节日,即使是对今人,敬畏之心是不可少的,没有敬畏就没有尊重,没有弘扬。

    这一种敬畏之心要发自内心,发自热爱,因为这一类的中国节日的电视节目,实际上是通过电视产品,通过全国观众对于电视人的一次督促和检查。

    第二,视野。

    做好文化类节目,做好中国节日,需要非常广阔的文化视野,这里的文化视野,我所理解的是一种对文化广泛深入的深刻的认知,中国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包括数量众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面蕴含着可供我们借鉴和使用的素材,这为我们以中国节日代表着文化类节目,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创造素材,创造灵感。

    第三,创新。

    做好文化类节目,特别是传统中国文化离不开创新,创新的本质就是痛苦。创新又是一种快乐,创新是一种先苦后乐的过程,创新首先是体制的创新,体制的创新赋予了创新的极大动能,创新带来的高度和重量级的关注度,决定原创性、新颖性,而原创和新颖来源于灵感,灵感取决于对传统文化的熟悉,一幅画,一首诗,一篇赋一首曲都可能影响到主创人员的灵感,其中大家应当关注平时不被人们特别关注的传统绘画,它往往给我们提供最直观的文物、服饰、场景、故事,比如说七夕,这是构成一个节目的基本要素,再比如灵感需要融合,融合古今,融合各种艺术表现,融合阳刚和阴柔等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