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天天315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天3.15|包工头举报所在项目偷工减料 监管部门让企业自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6-02 17:4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报暗访组/文 图 视频 崔瑞渊/剪辑

核心提示:周口市的杨留昌是一名包工头,在金海嘉苑小区干有工程。近日他实名向住建部门和本报反映,该项目B区9号楼和17号楼因没有做外墙粉刷直接做的保温施工,明目张胆偷工减料,违法施工,套取外墙粉刷施工费用。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向川汇区住建局通报后,该局张姓副局长称已经安排企业自查,结果可能很快就会出来。

反映:施工负责人举报所在项目偷工减料

周口市川汇区为了安置拆迁群众,在周口河西太清路旁动工建设金海嘉苑安置房项目,用于安置拆迁群众。

近日,该项目包工头杨留昌先生实名向本报举报,称金海嘉苑B区安置房项目9、17号楼在施工中没有按照设计要求和通常做法施工,两栋楼外墙没有粉刷直接贴保温,造成质量隐患,极大可能会造成保温层脱落和墙体积水等。

在实名举报视频中,他说:“我叫杨留昌,是河南四建承建的川汇区金海嘉苑B区安置房项目4号5号楼外墙施工负责人,我实名举报金海嘉苑17号、9号楼没有外墙施工,直接敷设保温层,与施工要求和通常施工做法不符,有可能造成墙间积水,渗漏。”

问及举报原因时,杨留昌说:“我当时进场施工时和河南四建陈总签订的协议不含税施工费用是58元/平方米,价格太低,和我签协议的陈总口头承诺每平方米再加6元,但到现在这6元不算数了,又让我承担税收,这样一算,我干他们的活还倒赔几十万元,所以才举报项目中的偷工减料行为。”

现场:未见外墙粉刷痕迹

接到举报后,记者前往项目建设区实地查看,17号楼大门口设置的施工电梯安全通道旁,墙体上白色的保温层已经基本铺设完毕,固定保温砖是直接打的固定钉,墙体上未粉刷痕迹明显,可见一层部分区域刷有一层水泥浆,上部未见水泥砂浆粉刷找平痕迹,电梯右侧单元门处,保温砖与墙体间裂缝明显,外部为掩饰裂痕临时涂抹的水泥浆明显能够看得出来。现场确实没有外墙粉刷痕迹。

不粉刷外墙,直接贴保温层有什么危害?河南省某建筑公司的从业者介绍:“正常的施工应该是刷好底层砂浆后,在面上每平方点粘七八个点,然后再贴保温砖,要求严丝合缝,不能进水,接着外部再做外墙粉饰。不粉刷,直接贴的做法一般是交不了工的,将来可能会有漏水、腐饰墙体或者保温层粘接不牢,遇着大风天气脱落等隐患。”

杨留昌介绍说,这种做法,会有安全隐患,但建筑方每栋楼可以节省上百万元的费用。每平方外墙粉刷的人工费需要27元左右,再加上物料成本,一栋楼能省下百万元费用。

“临路那些楼,包括我自己施工的4号、5号楼都进行了粉刷。靠里边的几栋都是下边一层刷粉浆做个样子,上边都没有粉刷,我亲眼看到的是9号楼和17号楼都没粉刷。其他还有哪些,我都不敢确定了。我对我的举报负法律责任。”杨留昌说。

住建局:让企业自查

接到举报后,记者与该项目业主方,投资方、建设主管部门分别联系,要求查证、落实举报项目,群众住上安心房。

5月31日,该项目投资方川汇区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回应称:“已经安排住建局和项目现场负责人进行处理,反映人举报情况不实,已经调查过了。”

川汇区住建局副局长张局长称:“由于川汇区住建局建制不全,另外这个项目是城投公司主导的,应由建设总承包单位、监理公司、项目管理公司共同组成检查组,应该对反映的项目进行破开检查,得出结论,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同时,住建局要求所有安置房建设项目进行排查,绝对不能让民生工程伤民心。”

当问及住建局是否会派人监管时,张姓副局长说会督导,会派人去现场监督。他还介绍说,区住建局没有执法队也没有质监站,所以才让建设单位自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