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学习进行时|系列解读之四:九个“必须”,习近平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来源:新华社 2021-07-05 08:37: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学习进行时】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文章,为您解读这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从1921到2021,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写下了一部百年传奇。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反复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他用九个“必须”,指引出“开创未来”的方向。

  “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1921年7月,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华民族这艘巨轮的跨世纪航程。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百年传奇的起笔。

  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站在百年重要节点,习近平深情赞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回顾历史,是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以九个“必须”,深刻总结百年奋斗经验启示,为“开创未来”指明了方向: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九个“必须”,凝聚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这正是我们要从百年历史的“教科书”中汲取的营养:“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