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组团”进社区 非遗绝活齐亮相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9 00:17: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非遗艺术项目展示

    7月17日至18日,由河南广电·猛犸传媒联合各家公益爱心企业共同举办的“学党史 办实事”社区公益行活动第十四站在郑州金水区非常国际1期社区广场火热进行。此次活动围绕爱心磨刀、非遗文化、网络宽带入户服务、义诊、爱心剪发等服务项目设置摊位,并结合丰富的趣味游戏,为社区居民带来了联结社区生活、享受夏日休闲、了解非遗传统文化的独特体验。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李娜/文图

    扫码看视频

    多彩非遗进社区 传统绝活齐亮相

    上午9点半,活动正式开始。由金水区非遗艺术展演团带来的剪纸、吹糖人、纸雕、香包、葫芦烙画、面塑、编结等非遗艺术项目展示,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这里面有艾叶、白芷、仓术、辛夷、山萘等中药,具有安神、净化空气等作用。”金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传承人王彩红一边缝制金瓜香包一边向记者介绍,不少居民被展位上萌萌的布老虎、喜庆的金瓜香包吸引,前来围观购买。

    从6岁起,王彩红就是手工小达人。“那时候最爱看姥姥做绣活儿,一看就是一大晌。”姥姥对这个手工小迷妹着力培养,手把手地教。“我的姥姥和妈妈都做香包,后来就传到我这儿了,我是我们家的第九代传承人,到我这儿没有女孩儿了怎么办,就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去进行传承。”对女红技艺的喜好伴随着王彩红长大。

    王彩红告诉记者,香包起源于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最早被称为容臭、香囊等。据《诗经》记载,香包早在3000年前就已出现。

    香包种类繁多,根据不同的类型选用不同的材料、花色,把裁剪好的布用针线串联起来,通过抽、拉、拽的手法缝制一个口袋,在里面塞一些药材,用棉花填满,再把布袋的上口缝上,凭借巧妙的手工就可以制作出多种造型。王彩红的作品多是“布老虎”和“金瓜”形,布老虎象征着平安、吉祥,金瓜饱满充实,象征着丰收、喜悦。

    旁边展位上,中国结手工艺人禹培珍正在编织五彩鱼。几根细细的绳线,经过“绾、结、穿、绕、缠、编、抽”等几十道工序,就演变出了一条可爱绳结鱼,美好的祈愿都凝聚在五颜六色的绳线里。

    吹糖人也是喜闻乐见的一项古老传统手工艺术。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多年练习才能拥有非常娴熟的制作技巧。

    祖籍河南郑州的田元发就是吹糖人这项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据他介绍,吹糖人历史悠久,最早的书面记录在南宋时期,距今已上千年历史了。糖人主要由麦芽糖制作而成,所塑造的作品无论是动植物还是人物都要形神兼备。

    一位小朋友拉着奶奶在田元发的展台前看了很久,奶奶见孩子喜欢就买了一个“小老鼠糖人”。“用糖稀做成的小动物惟妙惟肖,既能吃又能玩,特别受小朋友喜欢。”田元发说。

    采访中,记者看到,除了小朋友,还有不少老人也在各个非遗项目展位前逛,大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应该多办,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就应该传承下去。

    爱心磨刀深受欢迎

    公益精神媒体践行

    在本周公益行活动中,“爱心磨刀”深受居民欢迎,一大早记者赶到现场时,负责磨刀的王同德师傅身边已经围了一圈人,地上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菜刀,直至中午还有许多居民前来询问。

    “师傅,我排到第几位了呀?”

    “前面还有七位。”王师傅一边娴熟地磨着刀一边回答前来询问的张阿姨。

    “你磨刀多少年了啊?店面在哪儿啊?上门吗?”张阿姨追问着。没想到王师傅呵呵笑了起来:“我呀,是一位业余磨刀工。”

    “他是我们报社的,阿姨,王师傅可是一位资深媒体人。”旁边的工作人员逗趣地向张阿姨解释道。

    原来,王同德师傅是猛犸传媒社群中心的一位老媒体人,磨刀只是他的“业余职业”,自社区公益行活动首站开启,热心的王师傅就每周跟随社区行活动团队走进社区,为居民义务磨刀。“趁周末时间来为居民服务服务,挺好的,既为别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又践行了作为媒体人的公益精神,帮助了别人,高兴了自己啊!”采访中,王同德告诉记者。

    义剪、义诊不停歇 

    贴身、贴心解民忧

    在爱心剪发活动专区,老年居民陆续排队等候,两名来自东东美发的专业美发师技艺纯熟、热情服务,及时为老人们安排座椅,并和老人们耐心交流。

    记者在现场看到,郑州市华山医院品牌妇科的医护人员为小区居民提供了免费义诊服务,测血糖、量血压、肛肠外科健康咨询等项目广受好评,排队居民络绎不绝;中国移动还为居民带来了特惠产品、业务咨询及上门服务。

    除此之外,本周活动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记者跑腿、爱心剪发、养狗办证咨询等多项福利。丰产路街道办事处、德亿社区非常国际一期物业经理张晓培在授牌仪式上表示:“我们物业对这次的活动非常支持,居民也十分满意,比如非遗文化,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让他们着实体验了一把非遗文化的魅力,期待并欢迎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利民项目走进我们社区,也期待与猛犸传媒后期有更多深入合作,我们相互借势,形成合力,力求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贴身、贴心地为民解忧,促进社区和谐。”

    据了解,自活动开展以来,河南广电·猛犸传媒社区公益行风雨无阻,集结公益商家、企业已走进郑州市近百个小区,围绕公益、便民,面对面、高频次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的公益服务。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公益平台,为居民谋福利,更是将爱心播洒在邻里之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