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冷淞:河南卫视给出了传统卫视突围的一种解决方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9 00:1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刚才几位台长和专家讲得特别好,前有北京的《传承者》,《上星了故宫》,后面又有我们中原文化的“中国节日”短视频,总局宣传司指导的《万里走单骑》,河南卫视还有老牌的长寿节目《梨园春》,等等,这些文化资源从具体的文物博物馆破题,逐渐发展到国乐、杂技、戏曲,再到传统文化虚实结合的节庆时令。

    地方台的创意文化类节目,我个人建议应该以稀缺的地方独特的独有资源开发为先,《唐宫夜宴》和《洛神水赋》都是盘活了中原大地的资源,而不是跟风,这是创新和匠心的结合,我也在此特别祝贺“中国节日”的出圈。

    我个人总结了几个特点,为什么能出圈?

    第一,追忆与回望是最大的时尚。古董级、电影级创新复现是流量入口,现在年轻人看重颜值,这个形象包装,这个品质高,本身就好。

    第二,可亲可爱的萌感形象使距离感拉近。反差萌类型人格化IP特别容易受年轻人喜欢。

    第三,极致的地表场景是高品质短视频出圈的基础保障,我们真正出圈的内容,大家会看到没有解说词,无需主持人,重返我们影视的画面语言叙事。对影像进行电影化升级,河南台给全国最大的启发就是传播与创作同等重要,创作要逻辑化,但是传播有的时候要去逻辑化。现在有一个新名词叫Z时代,Z时代就是95后到05后的青年时代,他们喜欢看什么呢?我有几个小小的总结,自信为根本,爱国为灵魂,国风为底色,时尚为韵味,形式为路口,想象为动力,内容为社交,所有的内容生产是为了社交,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在青年Z时代人群中实现了国风国潮的普及与自发性传播,给出了传统卫视突围的一种青年化的中国式解决方案,未来的文化类节目的发展我也想简单地提几点建议。

    第一,突破诸多局限和边界,发挥形态融合的优势,避免题材跟风雷同。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最大的特点就是去类型化,传统的观念认为电视剧是虚构的,纪录节目是纪实的,综艺节目是表演的,新闻是讲时效的,而融合式的艺术形态,未来会越来越多,比如说剧情类综艺,纪实类的电视剧,微电影短视频也进入到电视综艺中,这个边界模糊,我的建议就是不要在创意之初就一定给文化类节目先下类型的定义,所以“中国节日”突破了传统晚会的思路,本身就是一次去类型化、去逻辑化的节目。

    未来的文化节目策划建议要具备场景思维,垂直思维,极致思维和美学思维,突破传统电视的形态边界的认知,突破演播室和户外的二元方法论,可能一个五分钟的短视频要录上两个月,甚至将来要录上半年,可能只播出五分钟,但是它的传播效果比我们的长视频好很多。

    第二,善于传播闭环讲好中国故事。河南卫视是老牌的传统平台,面对新媒体的崛起,它的处境也曾遇到过危险,但是挖掘传统文化出路的同时,我觉得河南卫视做到了一个小屏优先先行,打造了一个传播闭环之路,传播闭环怎么打造呢?我有一个四维联动的理论,就是电视屏是超级宣推,视频网站是前沿探索,微信微博是舆论战场,短视频是精准到达,四端的联动可以产生一个传播的闭环,让我们的传播链更好,所以中国节日的好处就在于节日二字,每逢佳节都是一个社交流量的重要入口,搭上这个快车,在朋友圈和微博的情感同频共振中就藏着最好的“中国故事和家国情怀”。

    第三,以文化觉醒带动产业发展。

    现在的电视台都面临巨大的广告经营压力,可以借助文化类节目培养正能量的人格IP,打造动漫二次元的IP符号,甚至打造超级应用的IP符号,那么《唐宫夜宴》文创将来可以和盲盒手伴与汉服、游戏进行深度合作。

    第四,释放文旅产业的叠加效应,我看到唐宫小姐姐到处在表演,有炎黄广场,有黄河文化地标公园,这一种打卡的表演,我认为广电应该介入进行引领,为文旅赋能,为消费赋能,这是下一步的发展机遇。

    最后一个想说的,就是重视选题开发和创新研发,能够调整影视制作费的比例投入。现在经过总局的调控明星的片酬已经大幅度降低了,我觉得这个是特别好的,其他的比例中我提出一个建议,比如说能否所有的节目创作中10%用作创意研发,10%用作新媒体宣发,10%放在小屏端二度创作上,所以我跟河南台的老师们研讨“中国节日”的时候,发现他们新媒体中心专门做这个事,他们有专门的短视频团队,这个预算比例应该增大。

    总之,开掘文化这个宝藏任重道远,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郑州歌舞团自己在台上跳的时候它没有火,参加大赛获奖以后也没有火,只有我们广电赋能它火了,所以最后祝贺全国类文化类的节目的崛起,以及河南台优秀作品的出圈,谢谢各位老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