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河南卫视很早就发力文化节目体现了主流媒体的担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9 00:17: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很高兴能来参加这个有热度,有高度的前沿传媒现象的现场座谈会,我们围绕河南卫视的节庆系列节目研讨,我觉得这个研讨会有几个关键词,一个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主流媒体、文化节目,创新破局,这对于媒体变革时代的主流媒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我国媒体的文化节目,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就有了明显的发力,最初产生影响力的几个早期节目,比如说《汉语英雄》,也是河南卫视出来的,和爱奇艺合作的,是2013年8月推出的。《中华古诗词》,是河北卫视2013年10月份推出的,接下来的中央电视台的汉字大会,成语大会,以及我们今年所非常关注的典籍里的中国,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国家媒体平台和地方卫视共同建立起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担当。

    这里新型的文化节目既赢得了较高的收视和观众的口碑,又强化了电视在媒介教育和社会导向方面的引领功能,因此文化节目可以说已经成为主流媒体的担当与品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起到了非常好的积极的作用,这次河南卫视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破圈突围,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反响,从春节、元宵、清明、端午,如同连响鞭炮,持续不断,在电视似乎衰弱的现状里,非一线的卫视突然出圈,原因何在?

    第一,特点。为什么破圈,总体上讲,我觉得这个系列节目能够立足在中国传统文化上进行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表达,在叙事方式、形象呈现、艺术形式、接受体验、传播渠道多种角度黏合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心理有所照应,所以最终以其独特完成破局。

    从传播策略的角度讲它的叠加力大,能够组成系列的创作传播,从春节的《唐宫夜宴》舞蹈到元宵节的唐代小姐姐带博物馆换身游园,再到清明节端午的奇妙游,乃至已经策划的七夕、重阳等等,串联起一个一个传统节日,通过同一形象不同背景的叙事重构,影像再造,在连续叠加的传播中开拓了历史文化传播的广度、深度,从受众接受的角度也有了持续的期待心理和满足,而且整个适合碎片传播。

    第二,说一点思考,从这个现象上我们可以看到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融媒体时代,我们在融的思维模式里一定更要有内容为王、价值引领为首的文化自觉与担当,媒体融合要从着眼于渠道融合,节目形态的转化转换到对价值引领和优质节目的创作,要注意节目与抓住青年相关联,因为抓住青年也就是抓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了,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是标志着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那么作为我们大众传播媒体的主流受众,当代青年在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中享受着前人难以企及的教育和文化优势,他们不仅能够熟练操作自媒体平台,发表意见,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最有精力,最有体力,最有激情的成员,因此我们通过文化节目吸引广大青年,成为主流媒介的忠实用户,呵护他们的三观健康成长,应该是我们媒介从业者的担当和责任。

    第三,我讲一点关于创新与坚守。我们以前总是讲创新,但是创新实际上是在坚守中进行创新,盲目的标新立异的创新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是一个既得利益的短暂的行为,所有的创新都有历史的痕迹和基因,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更是不能够摒弃,如何认识这一种我们当下的困境和突围,去进行创新呢?所以我觉得第一个要有底线,有分寸的创新,要处理好几组关系,创作雅与俗、新与旧、美与丑、精与泛,成果中的大与小,全与特,早与晚,远与近,我们工作中的急与慢,长期与近期的目标,因为任何的手段创新必须遵循底线,内容的生产必须与当下主流价值观共性,与当下的时代精神共鸣,与当下的国家话语共情,这是一个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在竞争残酷的当代媒介中,以中国的传统文化精神,继续对节目形式与内容进行改革创新,实现思想性、意图性、观赏性的统一是我们的现实路径。

    此外,在创新中应该注意对不同的内容和题材在节目呈现上的独特性与唯一性的追求。增强辨识度,塑造个性,避免传统文化的阐释手段比较单一,甚至不同节目都使用同样的视听修辞手段,导致节目间的类型辨识度模糊。我认为加强方法论的训练,让更科学更合理的思维方向作为我们的主导,这个可能是更带有长远意义的。我就讲这么多!

    谢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