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文化遗产保护是一个全民工作 河南卫视做得很好一定能够做得更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7-19 00:17: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天非常荣幸参加这一次座谈会,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跨界体验,也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我是学建筑学的,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工作,我在工作中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它不应该是一个专业部门的行业系统工作,应该是一个全民的工作。

    长期以来,我们考古界在某地发现了文物,考古学家三年五载披星戴月,把发现的珍贵文物送回考古研究所,几年工作结束以后,一切归于平静,认为工作圆满了,其实这里面揭示的灿烂文化,出土的珍贵文物,有没有人想过它跟旁边的社区,旁边的村庄、老百姓有什么亲缘、法缘、情缘的关系,几年以后发布考古报告,谁都读不懂,连我都读不懂。其实,考古是一个破坏的工程,越认真的考古越是一次完全的破坏,人类社会只能挖一次,也不把它利用起来,无疑是对文化的浪费和伤害,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文化工作,我们的这些文化遗产保护应该是让人们获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的一项全民的工作,借助我们文化传播、我们这个广电系统力量,才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都活起来,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今天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人们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一种方式了,特别是年轻人,所以要打动年轻人让他们能够接受,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我们广电潜力真是太巨大了,我们传统文化的弘扬就离不开我们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和扶持,特别高兴看到这些年,我们国家广电总局作为广电行业的主管部门,一直在倡导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方面,始终方向明确,并且积极作为,使我们广播电视宣传的内容和传统文化结合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文化类节目的创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所以我们就感觉文化类节目今天特别受年轻人所喜爱,各省各市都在努力前行,所以有很多优秀的传统节目的涌现,特别是今年可喜地看到我们河南广电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推出的弘扬传统文化,融汇科技创新手段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指出,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吗?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有这样的一个责任。今天我们在河南,河南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大省,我们河南有洛阳、开封、安阳、郑州四大古都,沙漠绿洲丝绸之路和大运河在这里交汇,还有20世纪的创造——红旗渠,这些内容都是可以讲很多感人的故事,能够通过文化类节目讲好一些故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河南卫视应该说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我认为一定能够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