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黑科技加持 河南广电带你从“新”看全国两会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4 22:10: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

 瞩目的两会时刻,也是非凡的中国时间。

随着2022全国两会的到来,3月3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北京融媒体演播室正式启用。今年全国两会,河南广播电视台不仅抽调采编骨干力量,组成了全国两会前方报道团队,更精心筹划内容,在理念、技术、报道形式等方面全面创新。河南广播电视台将如何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全媒体融合的报道方式,在全国两会上讲好“河南故事”,传好“河南声音”呢?

河南广电报道两会用上最新黑科技 实现“异地同框”

随着5G技术成熟和规模商用,报道两会的黑科技也在升级。

今年两会,除了在河南代表团驻地搭建全国两会北京云采访间外,河南广播电视台还在北京搭建了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体演播室,两地虽不在一处,但因为采用5G+AI+4K“异地同框”技术,进入采访间的代表们,便能与演播室内的记者实现实时的“同屏互动”。

“通过异地同框技术的应用,在演播室的主持人和驻地的人大代表能够异地同框互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副总监冯玉坚介绍,这套系统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超低延时和超高画质,低延时带来的体验就是虽然人们不在一个地方,但能达到一种面对面交流的现场感。而超高画质则是指这套系统里的视频和音频信号都能达到广播级的质量,录制之后后期多次编辑都是没有问题的。

3月3日晚,在驻地内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已经“同屏”接受了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的采访。记者在现场看到,异地同屏画面相当逼真,且整个互动过程没有感受到延时,动作、表情都相当流畅自然。记者和代表们从“屏对屏”变成真正的“零距离”。

新技术的运用大大提升了报道效率、丰富了产品体系,也使得节目样态和表达形式更新潮。河南广播电视台还同时在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体演播室搭建了虚拟抠像区,设计了三维的场景。冯玉坚表示,接下来的一些两会电视节目,都将在这个虚拟场景中进行录制,不仅增加了节目的录制形式和方式,也丰富了视觉的感受。“比如说主持人站到这个地方,通过滤区的抠像合成,会在虚拟渲染主机上跟我们的三维场景合为一体,同时采访的代表画面也能合成到这个虚拟场景中,在虚拟场景实现记者或主持人跟代表的面对面交流。”

以高质量融合传播 来讲好“河南故事”传好“河南声音”

除了先进的技术手段,河南广播电视台还发挥全媒体的优势,以高质量的融合传播报道方式为听众、观众、读者和网友及用户等来更及时、更精彩的“两会”报道。

“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在栏目设置上,我们充分考虑会前会中会后报道的统一贯通,设置的主要栏目充分考虑了移动优先和大小屏的联动,”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部副主任时汉枫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在全国两会报道中讲好“河南故事”,传好“河南声音”,他们精心策划推出了《从此刻 向未来——向总书记报告》《牢记嘱托看变化》,以及《履职这五年》《两会云访谈》等融媒体产品,希望通过这些融媒体产品,达到一个最先在新媒体端发力,然后实现大小屏联动,多平台互动,从而增强两会报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把两会精神及时、全面、准确、生动地传遍千家万户。

“在全国两会报道上,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除了在广播端做好大会的及时报道之外,会继续按照移动优先、融合传播的方式做好两会报道,进行全媒体传播。”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事业部总监李金锋介绍说,除了会前精心策划推出《足迹》等系列报道外,新闻事业部还安排优秀编辑记者投入到了新媒体新闻产品的制作上,将用跨界的方式、融媒体的手段,去诠释好、报道好全国两会。

大象新闻用创新表达 让更多年轻网友与全国两会“亲密接触”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人对全国两会的关注,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折射出他们对于自己身边事,对于国家前途与未来的关切。为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关注全国两会,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年轻态表达,推出了系列融媒体产品和创新报道,让更多青年人与全国两会“亲密接触”。

“作为河南广播电视台的新媒体客户端,大象新闻在汇聚河南广电全部两会报道的同时,也在发挥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将河南广电的优质两会报道更好、更快、更广地传播出去。”大象新闻客户端总编辑时舜英介绍,今年全国两会,大象新闻客户端抽调精干编辑记者组织了强大的报道团队,前方后方密切配合,提前精心策划推出了系列融媒体报道。

如何创新年轻态表达,让两会报道吸引更多青年人关注,是大象新闻所努力的方向,时舜英介绍说,大象新闻在两会报道上除了推出比较有创意的栏目外,更加注重互联网的思维,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年轻态的表达、融媒体方式的传播增强新媒体产品的感染力,吸引更多年轻网友关注。比如为了引导青少年关注时政新闻激发爱国热情,大象新闻客户端联合郑州市教育局推出了《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目前已经吸引了超过120万的中小学生参与。

不仅如此,大象新闻还注重与媒体间的联动,例如联合全国十地党媒,推出《追梦这十年》主题报道。“十地党媒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访过去10年里总书记到过的10个地方,透过10位‘追梦人’10年生活工作的深刻变化,以小见大展现中国奋进的模样。目前该系列报道推出后受到了不少关注,参与联动的媒体都对报道进行了重点推介。”

据介绍,为了引导更多网友关注和参与,大象新闻同时在相关新媒体端设置了与两会有关的话题,让两会换个方式进入年轻人的视野,并潜移默化进入他们的心中。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