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直播打赏可追回 学生和全国人大代表想到了一起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4 21:43: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王韶卿

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网络直播行业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但由于监管措施不完善等原因,导致直播带货频频“翻车”,直播打赏“野蛮生长”,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今年,大象新闻、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第七季已正式启动,郑州市12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在学生们的微议案中,不少学生对“网络直播带货”“网络直播打赏”等社会热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此同时,人大代表也都关注到了这些,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微议案:设立合理的打赏追回渠道可否?

“疫情以来,学校多次开展线上课程,我们有了更多机会接触网络,这对于自控力较弱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件好事。”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学生魏敏安提到,目前手游、短视频软件在青少年中有着巨大的影响。有些孩子沉迷于游戏而忽略了学习,有些孩子在游戏中耗费大量的财力和精力;还有些孩子在短视频中对主播进行打赏,挥霍父母甚至爷爷奶奶的血汗钱……

在她看来,必须健全法律法规,从多方面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督,同时,通过奖励机制激励群众对违法主播进行举报。此外,有关部门还要加强技术和人员投入,从流程操作上禁止未成年人打赏等类似行为,并设立合理的打赏追回渠道。

代表建议:设置直播打赏强制冷静期

有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6万亿,相关从业人员突破7000万。一路狂奔的网络直播带货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肖胜方也提到了网络直播的问题,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就表示,直播带货行业问题层出不穷,其根本原因在于配套监管措施不完善、从业者良莠不齐。

为此,她建议相关部门研究建立直播带货主播准入机制,做好对主播的管理和约束,同时要求电商平台建立直播带货信息记录备案制度,规定直播带货视频保存期限,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溯源。

此外,随着智能化电子设备越来越普及,未成年人利用亲属手机向网络主播打赏的情况频频发生。那么,孩子巨额打赏网络主播的钱能要回来吗?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的建议中提到,对于网络秀场直播的打赏,应从法律层面设置直播打赏强制冷静期, 即打赏者在三天内可以无理由撤回打赏,将网络秀场直播打赏的金额上限、频次设置权归于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