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逆行者 你转身的样子让人瞬间破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6 06:22: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28日12点,随着第35号通告的发布,郑州所有的中高防控区全部降为低风险区,郑州彻底解封!9月15日清晨的沙口路站口,不少早起的乘客正拾阶而下,顺着引导牌过安检、测温、扫码、走下站台。生活恢复了正常,人群熙熙攘攘顺流而下,擦肩而过的只言片语中,在述说着那段“逆行”的动人故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朱耒刚见习记者 张鹏浩

  “作为一名护士,救人是本能”

  7月20日下午5点,急诊科护士张胜男在忙碌了一天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后准备回家。下午6点左右,0501号地铁过了海滩寺站,忽然传来“咣”的一声,车停住了。水流涨得很急,很快就淹没了鞋子。

  车厢里的水从小腿、大腿涨到腰部,积水越来越高。“后来水涨到我胸口的位置”,张胜男说:“车厢里开始缺氧,大家都在喘气,有人不自觉地伸手抵着车顶。”

  驾驶仓的门被打开了,救援人员出现在隧道里。由于浸泡在水里长时间缺氧,张胜男迷迷糊糊中隐约听到有人喊:“她快不行了,让她先走!”随后,张胜男像是被人群挤到门口一样,被救上来后,张胜男坐在站台座位上休息了一会儿,清醒了许多。

  一名紫衣女子被抬了上来,嘴里一直往外吐着粉红色泡沫痰,一位穿着白大褂的男子(于逸飞)在做胸外按压,张胜男赶紧跑过去配合男子做人工呼吸,“当时有人递纸巾让我把分泌物擦掉,但当时顾不了这么多了。”有着11年急救经验的张胜男,一边做着心肺复苏,一边指导着志愿者的施救动作。

  “这样下去不行,他们需要更专业的救治,必须尽快送到医院。”张胜男拨打了河南省儿童医院120调度室的电话,带着哭腔请求急救车援助。

  “我是急救科护士,我要留下来救人,”工作人员见她身体状态太差,要把她强行扶到负一层的安全区休息时,张胜男说。对于外界的赞誉,她说:“作为一名护士,救人是本能,没啥好说的。”

  战疫一线的爱情,夫妻俩隔着屏幕拥抱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出现了很多感人的身影。其中,结婚十年,从没有节日概念的一对战疫夫妻第一次过七夕,却甜蜜得令人感动。

  8月13日,郑州市二院住院部大厅,医院正在为即将出征支援兄弟医院的院外医疗队举行简单的送行仪式。大厅正中的大屏幕上,忽然播放了一段视频:内分泌科医生杜非洲对妻子、口腔科护士牛瑞珂的七夕告白。

  自从郑州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一轮阻击战,夫妻二人安顿好孩子,就双双投身这场保卫郑州的战疫。每天奔波在不同的核酸样本采集点,还要兼顾科里的正常诊疗,夫妻俩成了真正的“牛郎织女”,经常几天都见不上面。

  这个七夕,考虑到两人又是很可能见不上面,不善言辞的杜非洲特意为妻子录制了一段告白视频,打算七夕当天发给妻子。谁知,刚刚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任务的牛瑞珂,又积极报名参加了支援兄弟医院的医疗队,在七夕的前一天就要出征了。

  计划被打乱的杜非洲只得向医院求助,于是,就有了出征仪式上的动人一幕。

  “我有武汉抗疫的经验,让我去!”

  7月20日下午4点,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积水顷刻间没过膝盖,情况危急。张勤生是分管河南省中医院医务部、护理部、应急办、感染管理科等部门的副院长。“患者不能有危险,设备不能有危险,院区不能有危险……”望着瓢泼大雨,张勤生的心始终悬着,直到将门诊楼、综合楼、病房楼、地下车库反复巡查好几遍,晚上9点,他才从水里走出来。

  此时,他已在水里整整泡了4个多小时。

  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影响的不只是郑州,还有重灾区新乡市的卫辉等地。7月28日中午12点,河南省中医院接到省卫健委通知,要求组建一支包括3名医生、3名护士的医学救援队伍,前往卫辉执行医学救援任务。

  得到消息,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勤生二话不说:“我带队去!”仅用了2个小时,他就部署完毕并亲自带着7名来自消化科、急诊科、呼吸科、皮肤科、药学部的医护人员,坐上120急救车直奔卫辉。每一天,他们都要完成4个安置点共计2000余人的医疗救治工作。

  7月31日,郑州又突然传来新一轮的疫情。河南省卫健委紧急决定:从河南15家医院内共抽调2300名医务人员,组成核酸检测团队,支援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我有武汉抗疫的经验,让我去!”张勤生又报了名。这也是他第二次在抗疫战争打响时,第一时间冲到一线。2020年初,在湖北疫情最严重时,张勤生作为第五批国家中医援鄂(河南)医疗队的一员,在湖北抗疫一线连续奋战了40多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