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商学院:通识教育夯实育人成才根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5 17:25: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通识教育作为一种广泛的、非功利的教育,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人文关怀、人格养成与价值观陶冶,是提升个体素养,凝聚社会共识的主要途径,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和长期性的教育特征。近年来,郑州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立德树人的号召,把推进通识教育课程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教学改革工作,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学子。

微信图片_20210915143152.jpg

  2019年12月,郑州商学院《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课程教学内容设计与应用研究》项目,被河南省教育厅立项为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作为项目主持人,郑州商学院文传学院院长王松长期以来在一线岗位担任教育学专业课程,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带领项目组致力于项目的实施。

微信图片_20210915143157.jpg

  本项目运用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历史研究法、定性研究法等研究方法,通过对大学通识教育课程设计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与基本理念,价值取向与基本原则,以及通识教育课程目标、内容、实施与评价等方面进行梳理与阐述,为深入了解河南省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发展现状,以郑州商学院在校生为研究对象,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和分析当前在通识教育中存在的顶层设计不到位、整体规划课不完善、学生对通识教育认识不够深入、课程设置不平衡不充分、课程监督和考核没有被足够重视以及学生选课比较盲目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915143200.jpg

  通过多次调查、研究、梳理、总结,王松提出了郑州商学院通识育改革做法及成效,比如:线上、线下课程体系建设,通识课堂,课程思政,考核体系建设,建构一套行之有效的河南省应用型高校通识课程体系,以期为应用型本科高校通识教育的有效开展和深入研究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10915143155.jpg

  “通识教育的目的,恰恰是教授给学生最为基本和相对全面的基础常识,帮助青年学生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认知体系,以使我们的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学习能够学会认知自我和社会,学会带着思辨和批判的眼光去思考,从而更加有效地吸收知识、理解知识、转化知识,能够更加准确地认知世界、理解世界、融入世界、改造世界。”王松说,“这也就解释了在诸多大学教育迷失于专业教育的大背景下,为什么依然会有以芝加哥大学为代表的部分大学,坚持教授普遍的知识。或许,这应该就是我们今天提出的通识教育的前身了。由此可见,我们今天所提出的通识教育,实际上也正是我们教育的根本所在,或者说是我们早期办大学教育时所真正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