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揪心!出生26天的婴儿鼻咽部长了一个乒乓球大的肿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3-13 15:23: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闫良玉 石益铭文图

  近日,河南省省立医院成功为一出生仅26天的新生儿小凯(化名)实施手术,从他的鼻咽部取出一个3.9厘米长、4.1厘米宽的巨大肿瘤,乒乓球大小的肿瘤几乎完全堵塞了孩子鼻腔的呼吸通道。

  步步维艰

  1月27日,大年初二,家在河南禹州的桑先生和爱人迎来了自己孩子小凯。尽管是早产,一家人仍然充满了欣喜和期待。然而,这份喜悦并没有维持多久,小凯出生后,医生发现孩子呼吸困难,并不断加重,情急之下,当地医院紧急为孩子进行了气管插管。

  在插管时,医务人员吃了一惊,小凯的口腔里有一块巨大的肿瘤,该肿瘤生长于鼻咽,由于巨大,脱垂于口咽及喉咽,所以堵塞整个呼吸道,影响了孩子的呼吸。

  考虑到小凯病情复杂,疫情期间就医又有诸多不便,几经周折,1月27日0点30分,当地医院联系到了河南省省立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郝磊主任。

  收到消息后,郝磊主任第一时间带着转运呼吸机及转运暖箱联系救护车,顺利将小凯转运到了河南省省立医院。

  医务部立即组织各学科专家为他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和各项检查。诊断发现,小凯除了患有新生儿肺炎以外,最致命的便是那块让他无法呼吸的鼻咽部畸胎瘤。

  “必须把肿瘤切除,才能保障孩子正常呼吸。但他是早产儿,各器官系统发育不完善,这个时候病情非常容易出现变化,不能耐受手术。目前要先做好围手术期治疗,为手术做好准备。”

  正如郝主任所言,小凯口腔内的肿瘤导致了一系列并发症,在NICU的这段日子,他经历了两次肺出血抢救(死亡率80%),血糖波动,感染等多道关卡,小小的身躯上插满了管子。

  万幸的是,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治疗和精细护理,病情终于得到控制,离小凯手术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如履薄冰

  “早产儿,而且肿瘤十分巨大,口腔几乎全部堵塞,但孩子的嘴又很小,手术部位离大动脉很近,极易造成大出血,手术难度高,风险大。”主刀大夫、鼻喉科的刘晓涛主任行医近30年,大小手术做了无数例,但他深知,这次的手术刀,不好拿,但“这是一条生命,一定要搏一搏。”

  2月21日上午9点,刘晓涛、郝磊及NICU、耳鼻喉科的其他医生一齐来到手术室,在手术麻醉部苏孟勤主任等人的配合下,刘晓涛主任为这个出生仅26天的孩子实施了鼻咽部畸胎瘤根治术,操作过程如履薄冰,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

  值得庆幸的是,手术十分顺利,4个小时后,小凯的肿瘤成功地被取了下来,横截面足足有3.9厘米长、4.1厘米宽大小。

  “发生在早产儿的巨大鼻咽部畸胎瘤,且基底部如此之大,范围如此之广,从文献记载来看,国内罕见。”刘晓涛主任与众人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苦尽甘来

  术后第二天,小凯撤离了呼吸机,郝磊主任欣慰地说道:“愈后恢复很好,现在已经回归正常的新生儿状态,奶量和体重也在逐步增加。”

  至此,省立医院先后四次组织多学科专家为小凯会诊、监护、治疗、手术,前后涉及:NICU、耳鼻喉科、影像科、病理科、麻醉科、肿瘤科等多个学科,在众医护人员的通力协作下,他顺利渡过了呼吸关、营养关、感染关,闯过了肺出血、呼吸衰竭等一道道难关,重获新生。

  3月9日,是小凯出院的日子。

  “省立医院的医生护士不仅医术了不起,医德更高尚,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来接孩子的桑先生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他内心的庆幸与感激。

  在大家的祝福和叮嘱下,小凯被父亲紧紧地抱在怀中,离开了医院,迎接他的,将是全新的未来。

  【小课堂:】

  鼻咽部畸胎瘤多见于婴幼儿,男女比例约1:6,绝大多数为良性,极少数为恶性。鼻咽部畸胎瘤亦有可能合并腭裂等先天性畸形。

  病因未明,可能与胚胎期生殖细胞异常分化等因素有关。提醒大家备孕期就要多注意,另外要遵循指导,做好围产保健。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