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立项到投产 一年搞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16 06:18: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马先森食品有限公司漯河公司已初步完工,预计11月投产

    “当年立项,当年竣工,当年投产,这样的速度和效率,让我们对落户漯河的决定感到自豪。”谈及在漯河设立分厂的决定,河北一家食品公司负责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其实,这样的办事效率,在漯河并不仅仅体现在某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上。

    2021年,漯河实施重点项目165个,总投资742.4亿元。在“项目为王”的理念下,一大批对食品产业具有支撑作用、在市场具有竞争力的重大产业项目先后落地,即将或已经开始为漯河这座食品名城的发展加速、赋能。□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徐先友 孙晓永/文图

    “我们是冲着‘食品名城’金字招牌来的”

    “现在这个位置就是以后的生产车间。亲眼看着厂子从一片空地到建成,马上就要投产了,很期待,也很开心。”9月12日,站在位于漯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马先森食品有限公司漯河公司的施工现场,36岁的车间主任罗东召感慨万千:“我老家就在漯河,如今受聘到这里,在家门口上班,我很知足。”

    据了解,马先森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农业产业化企业,总部在河北。2020年初,企业决定走向全国,而食品名城的金字招牌让企业最终选择了将第一家分厂设在漯河。该企业漯河公司负责人任红卫告诉记者,他们3月19日动工,历经半年,目前已初步完工,预计11月投产。该项目占地100亩,一期工程包含两个生产车间和一座研发楼,机器、设备已到位,只等安装调试,“一期招工600多人,普通工人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这些人九成多来自本地,目前正在培训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厂区内路面硬化和装卸机器设备。当地施工人员魏师傅告诉记者,自项目开工以来他就进驻工地,主要负责钢结构的安装等,“马上要投入生产了,能为漯河速度做出贡献感觉很骄傲。”

    一年内立项竣工投产

    “项目建设并不顺利,比如连续大雨及疫情,都给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阻力。”任红卫告诉记者,按照计划,一期工程最初拟定8月完工,但先是遇到涝灾,还没缓过劲,疫情又来了。“好在当地政府多方协调,确保了项目进程。”任红卫称,为了不耽误进度,当地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确保水、电及施工人员数量有保障,“最高峰时,施工人员达100多人,大部分是本地工人。要知道,当时疫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当地领导是真办事,最大的感受就是十分务实。比如,开工许可证在分包干部的协调下,当天就办理好了;涝期排水用电,他们跑前跑后协调增加临时用电;疫情期间,他们主动带工人做核算、打疫苗……很多事情都会提前帮我安排好。搞过企业的人都知道,办事是要等领导时间的,但是在漯河,却是领导等着咱。”提及当地的营商环境,任红卫直竖大拇指。

    “漯河这个项目是当年立项、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因为这是总部之外设立的第一个分厂,公司非常重视。之所以选在漯河,最主要就是看中了‘食品名城’这块金字招牌,再有就是漯河得天独厚的物流优势。”任红卫告诉记者,该项目建成后,光面粉年用量就达8万吨,此外还有鸡蛋、白糖、食用油等。除了税收、就业,还将推动上游农产品和下游商超给漯河带来红利。

    “项目为王”理念成食品名城发展助推器

    “2021年,全市实施重点项目165个,总投资742.4亿元,1~8月已累计完成投资694亿元。截至8月底,8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83个。其中,全市实施食品产业重点项目共45个,总投资56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0.4亿元,截至8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07.1亿元。”采访中,谈及大项目的推动意义,漯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松浩一脸自信,“包括马先森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深圳景田(漯河)6000万吨纯净水等项目,都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凸显了漯河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近年来,漯河市牢固树立“谋划为先、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以20个专业园区为载体,科学精准谋划实施一批对食品产业具有支撑作用、在市场具有竞争力的重大产业项目,为打造3000亿级食品全产业链,形成5000亿级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全产业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这些年,漯河市先后建设了中粮集团、正大集团等知名项目,一批食品产业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对扩大食品产业优势,打造完善的产业生态,推动漯河市现代化食品名城建设发挥了关键作用。”刘松浩坦言,目前以双汇为代表的肉类加工产业集群,以南街村集团为代表的粮食深加工产业集群,以统一为代表的饮料产业集群,以中大恒源为代表的果蔬加工产业集群各具特色,“下一步,漯河将以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为主阵地、主战场引进实施项目,加速推动食品产业项目建设,为全省重大项目建设贡献漯河力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