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0 09:12: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有企业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好生产经营管理,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面对政策红利减少、发展动力不足、改革步伐缓慢等不利因素,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助力企业扭亏脱困、健康发展。

一、当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层党建工作与实际工作的融合不够深入。国随着现在国有企业不断改革,党建工作在国有企业中的地位不仅得不到重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对其进行了削弱。从事党建工作的人员也是越来越少,导致很多党务工作者身兼数职,部分同志既要从事生产管理工作,又要从事党务工作,精力分散,难免顾此失彼,使党建工作成效大打折扣。

  2、党建责任落实存在层层递减问题。基层党组织是党在企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既起到凝聚党员作用,也发挥着联系广大群众的作用。在实践中,党建责任落实仍存虚化弱化现象,存在责任意识不足、落实责任方式单一、追究责任不力问题。

  3、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很多国有企业党员并没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当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大事件或者激烈的利益冲突时,党员和党组织难以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企业内部矛盾也难以得到化解。另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在党建工作监督和管理环节还比较薄弱,使广大职工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程度受到影响。

二、加强基层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1、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在企业发展中,必须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来引领、推动和保证企业转型发展高质量。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团结、组织、号召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主阵地和战斗堡垒作用。

  2、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一是强化形势任务教育,积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前提下,抓管理,抓质量,抓效率,抓效益。二是严细经营管控,实施低成本战略,加强现场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实现效益最大化。

  3、坚持以党的建设为保证。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团结、组织、号召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教育活动的开展,引领广大干部职工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准确理解企业党委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作者:李凤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铁路运输处;河南省平顶山市;467000)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