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稳经济 “政”在行③细节取胜!在“抢人大战”中赢得青年才俊,郑州经开区为招才引智拼了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09 11:3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昌  通讯员 王倩 李致成 李有林/文图

校园招聘中,依托政策加持,为毕业生描绘出美好前景,最终在“抢人大战”中赢得青年人才;在集中隔离时,利用一封信、一顿饭,让在外豫籍学子感受到家乡温暖,坚定回家就业的决心……

郑州经开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着眼于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到经开区就业创业,从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留人高招 用美好前景打动青年人才

25岁的河南周口小伙李治博,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应急管理专业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和大部分河南考出去的学子一样,北京的便捷性、创新性深深吸引了李治博,因此他原本准备毕业后留在北京发展。

然而,临近毕业季时,通过河南企业进校园校招时,所传递的家乡一系列关于人才跟踪培养的政策,让他改变了最初的想法。

“之前看到过一则新闻,说是近七成毕业生,就业后的房租都是由父母支付的。而郑州市对于应届毕业生、青年人才都有专项生活补贴,博士每月补贴1500元,硕士1000元——这就完美解决了毕业生就业后租房等后顾之忧。”李治博表示,除此之外,后续的招才引智的政策还有毕业后三年内购房有5到10万元购房补贴,“这些政策,能切实解决学生毕业后的现实难题,非常打动我。”

在随后的校招中,李治博还注意到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且大型产业园区较为集中的郑州经开区。他获悉,经开区对于在有独立法人经营单位进行科研、创新,有突出贡献高层次人才,专门设立了突出创新贡献人才等四类奖项,有很大机会争取申请100%额外工资。“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健康、先进的系统,对科研、创新有一个很好的激励。”李治博说:“这些政策,着重于把人才引进之后的中长期策略,对‘引人’之后的‘留人’非常有效,我想这对一个发展中的城市显得尤为重要。”

最终,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装备集团,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校招宣讲及校园招聘活动时,“依托经开区政策扶持,为毕业生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最终打动了李治博等知名院校的青年人才。

后来,李治博也通过云端线上面试,顺利应聘上了中铁装备集团。7月1日,他同其他105名应届硕博士毕业生一起,开始了入职培训。

五天两会 破解人才“引育留”难题

其实,就在李治博等毕业生入职前五天时间,郑州经开区就接连召开了两场人才工作会议。

6月25日,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樊福太主持召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领导会议,强调并指导全区人才工作。

6月30日,经开区又召开郑州重点产业头部企业人才政策宣讲暨急需紧缺人才需求征集座谈会,听取经开区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区科技人才局分别围绕“青年创新创业”行动落实、“郑州人才计划”实施、招才引智活动筹备等人才方面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特别设置了政企交流环节,围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面对面听取了上汽乘用车、东风日产、中铁装备、郑煤机、安图生物等15家辖区企业代表关于人才“引育留”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难题,市区两级人才工作人员对此逐一进行了对接交流。与会代表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我们对市、区两级人才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未来会让人才更好地享受服务,共同聚力经济发展。”

据悉,经开区先后出台了《郑州经开人才计划》《深化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奖励政策,营造了尊重人才、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此外,经开区还积极举办交流活动,培养聚才留才土壤。如,成功举办第六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中原赛区决赛,来自清华校友的62个项目聚集经开竞赛角逐;开展精准对接交流活动,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当好企业“红娘”,促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铁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与区内企业签约合作;参加全国双创周活动,积极组织安图生物、郑钻精密、台钻科技等企业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开幕式展示交流。

政策落实 细致到一封信、一顿饭

那么,政策体现在落实上,经开区招才引智工作究竟有多细致呢?在外豫籍学子刘今敏表示,细致到了一封信、一顿饭。

6月1日,从上海返郑接受集中隔离的大学生刘今敏收到了一封信,信中以“青春奔涌,逐梦经开”为主题,鼓励豫籍在外学子回家乡发展,在家乡圆梦。随信函一同送达的还有一叠资料,包含“郑州人才计划”、“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政策”、“经开区人才计划”等人才政策宣传册,精准推送郑州市2022年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和经开区重点企业招聘信息,岗位以事业单位、头部企业为主,涵盖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我们从学校回来后,不仅是免费隔离,还吃上了胡辣汤、油条、烩面等上学期间吃不到的家乡美食。”刘今敏表示:“心里特别感动,深刻的体会到家乡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收到这些信件、资料后,开始认真考虑回家乡工作的事情了。”

而对于省内高校大学生,经开区还积极提供各种资源对接。4月28日上午,河南大学访企拓岗促就业走进经开区座谈会在经开区中建七局总部举办,会上,中建七局和河南大学共同签署了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型与复合型人才的新模式,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丹表示:“希望通过强化校、地、企全面深入合作,让青年人才走出高校之后能够更好、更快融入企业、融入社会,共同努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