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煤矿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0 09:12: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新形势下的青年思想存在着利益格局多元、需求多元、价值取向多元等新特点、新矛盾、新问题,给基层团组织教育管理增加了更大的难度。随着煤矿企业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转型发展新形势,对青年职工思想观念和心理情绪带来巨大冲击,做好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许多挑战和难题。

一、当前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

  1、缺乏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很多青年职工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感兴趣,基层团组织普遍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敷衍应付的现象,导致政治理论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有的在学习内容上不分层次、不分类别,不贴近青年职工生活工作实际,不能与生产经营很好地结合,使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大大偏离了预期。

  2、缺乏思政工作的重视度。煤矿企业开展青年职工活动存在许多困难。一是由于对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不足,导致青年活动难以排上企业党政领导议事日程;二是由于工作忙、生产任务重,导致青年活动处于“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境地;三是由于经费、场地、人才等因素,青年活动常常受到局限,或者效果不理想。

  3、缺乏工作方式的创新性。很多煤矿企业在开展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仍然习惯于沿用读书、念报、学文件,以及开会、观看电影、电视等这些比较传统的工作方法和形式,缺乏创新的内容和形式。有些基层单位在开展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忽视实际的工作效果,往往只注重形式,看重表面,不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更深入的讲解工作。

三、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策略

  1、加强引导,统一青年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共青团要把岗位责任制和奖惩等制度融为一体,这既强化了对青年职工的管理,提高了企业的效益,又能够有效的激励职工的责任心,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青年职工健康成长、关系企业发展全局、关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

  2、选准载体,增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一方面大力开展 “导师带徒”、“青年志愿者”、 “创新创效”等活动提高青工素质。另一方面还要跟上青年的节奏,善于利用新媒体做思想政治工作,比如微博、微信、QQ群等青年喜欢的新方式与之交流、沟通、传播我们提倡的一些主张,来达到纠偏、统一青年思想,坚定信仰、鼓励积极向上的目的。

  3、转变观念,围绕中心任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完成生产任务,满足市场需求,通过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青年文明示范岗”、“青年先锋”、“岗位标兵”等活动,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统一青年员工的成才思想,引导和促使广大青年员工在火热的企业生产实践中,求真知,长才干,锻炼成为企业的精兵强将。

(作者:胡炜晗;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六矿;河南省平顶山市;467000)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