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以企业文化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0 09:13: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受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国有企业面临着需求疲软、经营受阻以及利润降低等较大压力,职工队伍出现不稳定因素,企业内部凝聚力和战斗力降低。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发挥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队伍合力、营造良好氛围的重要作用。

一、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正确认识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能够更新思想观念,改变管理思路,打造特色鲜明、内容务实的企业文化体系,营造目标明确、务实重干的工作氛围。思想引导与文化互动能够共同服务于企业的发展目标,不断提升职工对企业发展方向和内部文化的认同度,提高职工主动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广大职工的向心力,让企业核心理念和经营方法深入职工心中。同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宣传引领能够使思想建设资源得到很好的节约,使职工的凝聚力在交流互动中得到提高。

二、企业文化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1、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路。企业文化是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的形式,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思路的开拓和创新。企业文化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观念形态文化,二是制度形态文化,三是物质形态文化。企业文化能够促进企业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通过企业文化开展的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能够将企业精神、管理方法以及经营宗旨传达给广大干部职工,使大家对企业文化中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准则能够认同,并形成自觉的行动。

  2、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指导思想政治工作方向。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解决企业职工的基本人生观、理想和信念等问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决定企业文化的创新必须把握正确的方向。党在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形成了优良的传统和独特的优势,企业党组织重视并领导企业文化工作,保证企业文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确保企业文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为企业的良好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使企业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价值理念,形成一股力量向既定的方向发展。

  3、企业文化建设有利于丰富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以企业文化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找出丰富的文化与思想互动的契合点,更好的满足企业发展的现实要求。优质的企业文化品牌能够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通过主题演讲、专题座谈、基层宣教等形式开展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其吸引力,形良好的工作氛围。企业文化建设能够使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得到拓展,工作载体得到丰富,工作实效得到提升,最终使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作者:李凤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铁路运输处;河南省平顶山市;467000)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