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正文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地有效融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0 09:13: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将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能够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覆盖面,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基层政工人员要积极创新文化与思想建设的新思路,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二者的关系,从而形成优化的互动发展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

找好二者互动的着眼点。

  企业文化的构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在于实践中的创新发展。政工人员应当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之中,并建设出具有企业特点、深入人心的企业文化,激发职工工作热情,统一企业职工的意志和愿望,使全体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和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对企业职工的言行和成绩是给予肯定或认同,还是批评或者否定,产生认知背离,结果非常明了。因此,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在企业中倡导主人翁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和服务精神等,对企业职工更多体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激励人的人性关怀,将不断拓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全面发展。

探索共建融合的新方法。

  提高企业文化与思想宣传建设的融合路径,还要加强文化宣传与思想引领的共同方式。着力运用现代化的传播方式,满足企业职工日益增长的思想文化需求,在全面了解企业职工思想与文化需要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手段方法的针对性和创新性。一是运用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围绕着企业生产、安全、经营等环节创新文化建设与思想引导的新手段,注重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多种形式思想宣传教育,发挥互动媒体的宣传引领作用;二是号召基层党组织要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与思想建设活动,注重以丰富生动活跃的形式满足职工的文化与思想需求。例如,结合节庆假日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思想宣传建设活动。具体可以结合中青年职工组织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企业与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爱心助老、关爱儿童等活动项目;三是发挥榜样示范教育的作用,注重运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模范榜样等达到宣传企业文化,传递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四是重点关注班组文化建设,把企业思想引领与文化建设深入到基层班组,促进基层职工掌握新技术与新方法,形成企业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创新思政工作的新途径。

  要加快企业文化的发展速度,就要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首先要营造一个新的企业文化氛围,这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最基本内容,因为只有将企业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二者紧密融合到一起,才能够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文化建设能够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还能够在精神上为职工树立一个新的精神面貌,为企业职工的生活带来活力。(作者:史云洁;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运输处车辆厂; 河南省平顶山市;467000)

【广告】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本站部分内容系互联网转载,本站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