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雪糕刺客”遇到“雪糕文学”,浙江小伙改写古文调侃雪糕价格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7-09 11:32: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晓娜/文图视频  王珍珍/剪辑

7月8日,浙江绍兴一小伙已经改写出十余篇古文,古文主题正是近期网友热议的“雪糕刺客”。一句“此呈危急存亡之夏也”,写出了消费者对抗“雪糕刺客”的急迫心情;绿舌头、小布丁、火炬、纯脆、冰工厂等平价雪糕,代替了《出师表》中的侍中、侍郎郭攸之、费祎、董允;“此皆良糕,好吃不贵”,像极了诸葛亮对于忠臣的评价。改写古文的小邓说:“写第一篇古文那天,是因为我遇到了‘雪糕刺客’。”

(《出师表》改编节选)

“雪糕刺客”是在今年夏天流行起来的新词,指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结账时却因价格过高让消费者在心理上有“被刺感”的雪糕。

小邓告诉记者,6月30日,正值月末,他想犒劳一下自己,去买点好吃的。路经商店时,小邓买了个雪糕,一问价格,7块钱。小邓说:“以往这种雪糕两块钱就能买到。”

晚上,小邓刷着新闻,看到了网友讨论“雪糕刺客”的段子,产生了用古文写“雪糕刺客”的想法:“他们那个雪糕文学就一两句话,看着不过瘾,我就自己改了。”于是,《出糕表》诞生了。

小邓把《出糕表》发到网上,收获20多万网友点赞。小邓的母亲喜欢写文章,受其影响,小邓也很喜欢文学。随后,小邓改写出《长恨糕》《离糕》《将进糕》等十余篇古文。

(《《离骚》改编节选)

《木兰糕》中 “东市寻雪莲,西市仿布丁,南市探火炬,北市求纯脆”,像极了消费者跑遍各个超市找平价雪糕的样子;《离糕》中“长太息以掩涕兮,哀雪糕之多艰。余虽好甜以饕餮兮,謇朝售而夕穷”,生动地写出了买完贵价雪糕钱包“大出血”的状态。

(〈《木兰诗》改编节选)

 “网友吵着要看,我没办法,就一直写了。”小邓说,“每天下班抽时间改一下就行,简单的像《出师表》,五六分钟就可以改完,但《长恨歌》我足足改了半个小时。”

(《长恨歌》改编全文)

小邓发现,自家周边的商店也有了变化:“感觉雪糕文学热度挺高的,希望后面影响大点,能让商店多进一些便宜的雪糕,照顾一下普通人。我家附近新开了一个冰棒商行,已经开始进一两块、三四块的雪糕了。”

对于改写古文这件事,小邓表示,就最近这段时间写写,改写古文只是为了调侃,感觉挺有意思,以后要专心上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