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天天315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天3·15|洛阳一健身房停业退租,数百名会员的健身卡怎么办?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21 20:03: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陈琳/文 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宝/图

【核心提示】

购买了健身房的年卡,还没有用几次,健身房就停止营业了,洛阳市民李萍最近就遇到了这件烦心事。去年11月底,李萍参加Stronger游泳健身中心的活动,花818元办理了一张3年卡,没想到从去年12月开始,健身中心就断断续续地停业,今年1月后就再也没开过门。和李萍有同样遭遇的会员大概有200多人,很多会员连卡都没来得及开。

健身卡未使用完毕健身房停业,200多名会员成立维权群

“去年11月健身中心做活动,我花788的年费和30元的占位费,总共818元办了会员卡,3年有效期。”记者来到位于东方文创园内的Stronger游泳健身中心采访,李萍告诉记者,那次的优惠活动有很多会员参加,但是没想到去年12月以来,健身中心就以管道维护、更换水箱、升级改造等各种原因断断续续地停业了三四次,停业时间也从两三天到一周不等。而从今年1月开始,健身中心就再也没有开业了。

会员王意去年10月花1080元办了张会员卡,有效期两年。“我买了5000元充值卡上私教课,还有3000多元没用。”“我11月新办的卡还没开。”不少会员都表示,健身卡还没怎么使用健身中心就停业了,现在想把会员卡退了。会员们自发成立了个维权群,仅入群的会员就有200多名。

记者在现场看到Stronger游泳健身中心大门上锁,门口贴了一张放假通知,表示因疫情原因,从2022年1月1日下午4点闭店,放假时间到2月8日。

健身房已退租,正在沟通将会员转到另一家健身房

随后,记者向Stronger游泳健身中心所在的东方文创园,即洛阳东文华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情况。“健身中心在2月23日已经和园区签了商铺租赁解除协议,并承诺自行解决会员问题。”洛阳东文华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行政副总谢云峰向记者出示了承诺函,承诺函声明,因健身中心牵涉的会员退款、转移等事宜做出不低于1个月的公示期,并承诺自行妥善安置会员。

记者电话采访了洛阳世壮阁健身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聂战辉,他告诉记者因为疫情原因,健身中心经营不善,因此决定不干了,东方文创园店有1000名左右的会员,现在准备将这些会员转到另一家直线距离一公里多的健身房,目前正在协商。

“会员退费是没有办法的,如果有钱或者有能力退费,我们也不会选择安置会员。”聂战辉说,现在是把健身中心内有价值的健身器械给另一家健身房,作为安置会员的条件,对方同意Stronger游泳健身中心所有现有会员不需要再交钱,并且会员卡时长也不会改变。

“我们也还在努力寻找,看有没有人愿意接手健身中心。”聂战辉说,不论哪种解决方案,都会在下周一之前把会员落实好。

“所有投诉我们都进行了登记,也在联系商家,督促指导其妥善处理后续事情。”记者联系了洛阳市涧西区市场监管局长春路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张争告诉记者,目前将会员的会籍转移到另一家健身房的方案正在和会员代表沟通,长春路办事处的司法所已经介入此投诉。

最新进展:部分会员转去新健身房,部分会员选择走司法途径

3月17日,记者再次致电会员王意,他告诉记者,近几日他已经和健身房达成了协议,将健身卡转到了指定的健身房,并已去办理了入会手续,可以正常健身。“去年11月办理的那批3年卡,应该是有条件的3年,新健身房只承认一年的使用时间,所以这部分会员还没有达成一致。”王意告诉记者,就他所知,每个会员的情况不太一样,其中一部分会员选择走司法程序维权。

随后,记者向洛阳市涧西区市场监管局长春路市场监管所核实了此情况,负责人张争告诉记者,商家通过和会员代表协商,除了转会会员外,其他会员如果要求退费,可退剩余费用的35%。“我们会持续关注,如果后续还有投诉,我们还会继续协调解决。”张争说。

截止记者发稿时,暂时未再联系上该健身房的法人聂战辉。

律师说法:会员有权要求退费,如调解不成可向法院起诉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消费者与健身房之间存在服务合同法律关系,根据我国民法典有关规定,健身房应当按照双方约定履行义务,否则即构成违约。如果健身房老板因个人原因关门退租,应当提前通知消费者办理退卡等事宜;如果消费者不同意转移会员到其他健身房的,其有权要求退费。张少春律师建议双方可以协商解决,也可以寻求当地消费者协会介入调解,如调解不成,可起诉至法院维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