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稳经济 “政”在行② “人才夜市”开张有喜,家门口找到心仪工作,郑州就业“组合拳”确保“留才稳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08 10:09: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付鹏辉/文图

7月1日晚,刚大学毕业的苗萌萌约朋友逛街,偶遇“人才夜市”开张,应聘后的第5天,她接到录用通知。这是个她中意的工作。

当晚,由郑州市人社局主办的“夏季招聘夜市活动”在国贸360广场热闹开张,七八十家单位提供7000余好岗,不少年轻人驻足了解找工作。

稳就业,就是稳经济大盘,郑州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强化不断线就业服务、打造多形式促就业模式等,让民生之本扎得更深、立得更稳,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保障。

逛街添惊喜 找到家门口的好工作

22岁的苗萌萌住在郑州郑东新区,今年刚毕业于河北大学会计专业。7月1日晚,恰逢周五,她约闺蜜到国贸360逛街。刚出地铁,发现一顶顶红色的帐篷整齐排列在广场里,走近发现,原来是招聘会。

“毕业了还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家里人一直都很着急。但晚上搞招聘会,我还是第一次见。”苗萌萌在惊奇之余,把逛街变成了逛招聘会。没带简历,就现场自我介绍,担心招聘方联系不上自己,不仅留电话还要加HR的微信。

这场招聘会逛下来,苗萌萌的收获可不小。“有两家企业约我周六到公司面试。”

7月6日上午,好消息再次传来,经过两天的面试和考察,苗萌萌最终瞄准了一家科技型创业企业,“这家公司就在东大学城附近,离我住的地儿只有四站地铁,公司都是年轻人好相处,氛围很轻松,比较符合我的预期,本周就可以去报道。”苗萌萌感慨道,一次机缘巧合,让她也尝到了“家门口”就业的甜头。

“组合拳”给力 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把招聘会搬到社区、核心商圈、夜市摊等,这是主管部门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之举,也是促进就业大局稳定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郑州市人社局组织公共就业专项服务系列活动,保持网络招聘热度不减、线下招聘有序开展,打好“组合拳”,不断促进市场供需匹配,全力以赴促就业,帮助数万名像苗萌萌这样的求职者找到心仪好工作。

“宝宝们,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的力度特别大。”晚上7点半,21岁的任萍萍像往常那样“上播”了,她操着流利的直播语言,面对镜头侃侃而谈。2个月前,她还是一名“待业青年”,刷视频的时候看到郑州市人社局、工信局联合开展的“万人助万企——直播带岗”活动,应聘成为一名公司的网络主播。“每天工作量很大,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直播是新职业,未来发展会比较好。

直播带岗、线下专场招聘、网络招聘、职业规划……主管部门拓渠道、增活力,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人群有“业”可就,有“事”可为。

郑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百日千万网上招聘”、“招聘夜市”等专项活动,线上线下招聘会251场次,参加企业1.61万家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5.02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14万人。

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也是经济持续向好的“强心剂”。

当好“服务员” 精准施策稳就业

“手臂上举,打开,深呼吸……”郑州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3岁的董云丽在和老人互动中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作为一名社工,董云丽的工作包括哄孩子、逗老人开心、搞培训等,繁杂且辛苦,但作为一名曾失业的人员,这份工作她很知足。

去年10月,董云丽被公司裁员,再就业成为摆在她面前的难题,她向区人社部门寻求帮助,仅一个月便找到了这份离家近且能力匹配的公益性岗位。

分类施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是郑州做好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等,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城乡社区等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方面,实名制动态管理,建立跟踪服务机制,开展电话回访,推送招聘、培训信息等,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方面,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755人,公益性岗位目前在岗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716人,发放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550.54万元。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郑州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协同发力保市场主体、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千方百计挖掘岗位资源、持续细化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

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郑州市新增城镇就业9.03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27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使用就业补助资金1.14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9亿元,惠及8.15万人次劳动者。

念好“人才经” 一揽子新招“留才稳盘”

“没想到普通本科生,也有购房补贴了。”得知这一消息,今年6月初,商丘籍大学生吴奕伟,从江苏大学毕业后,毫不犹豫选择留在郑州就业。

今年,为欢迎青年才子到郑州施展凌云之志,郑州围绕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等优秀青年群体,启动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在奖励补贴、岗位筹集、创业扶持、平台搭建、安居保障、金融支持等方面推出一揽子举措,全年将推出就业岗位20万个,计划用两年时间筹建40万套人才公寓,设立100亿元的青年创新创业基金,规划建设2个5—10平方公里的青年创新创业园,为青年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特别是安居保障方面,郑州扩大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范围,将“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扩展到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将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按照本科毕业生的标准进行保障,给予2万元首次购房补贴;将专科毕业生纳入保障范围,给予1万元首次购房补贴。

真金白银“留才稳盘”不止于此,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郑州开展多层次创业培训服务,扩大在郑大学生见习规模,强化创业金融保障,提高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便利性,探索完善创业担保基金代偿机制,加大海外留学优秀人才激励政策等……让人才来得了、住得下、留得住、干得好、扎下根。

就业,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经济大势。“饭碗”端稳了,日子才能安定、踏实、有奔头;就业稳住了,经济发展才能从容、坚定、有底气。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