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固始县郭陆滩镇:小“网格”汇聚大动能 合作社点燃“新引擎”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9 05:30: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固始无南关,四十五里郭陆滩。”固始民间这句广为人知的顺口溜,生动地概括了郭陆滩镇的地位,“蓼城南关”就此而来。

    郭陆滩镇地处大别山北麓、固始县西南部,距离县城18公里,全镇总面积98.7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总人口6万人。

    今年以来,郭陆滩镇以基层党建为统领,深化细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网格作为推进工作的有效单元、深化服务的有效载体,探索实施“党建+网格+劳务合作社”模式,汇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章继军 通讯员 乔悦/文图

    小“网格”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7月中旬,漫步在固始县郭陆滩镇青峰村的乡村道路,蝉鸣阵阵、蛙声不绝,两旁的早稻绿中泛黄,稻穗笑弯了腰。

    在青峰村黄铺水库,水车倒影水中,成群的鸭子欢快地戏水;旁边的“五谷丰登”打谷场上,石磙、石磨、粮仓俱全,诉说着传统的农耕文明。

    小桥流水、陌上花开。一路走来,“凤凰井”“驴蛋山”等彰显着历史习俗、村落文明的文化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长廊、景观小品等景观设计,点缀在村庄的各个角落。

    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一处“郭陆滩镇青峰村黄铺村民组网格管理”的牌子。

    青峰村村支书许义昌告诉记者,按照全镇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全镇21个村(社区)共划分102个网格,102名网格长、297名专职网格员和297名兼职网格员。在此基础上,探索在村民小组内以10户为一个小单元成立村民互助组,挑选一名“五老四员”作为联户代表,配合镇域网格化管理。

    许义昌说,在此基础上,探索在村民小组内以10户为一个小单元成立村民互助组,挑选1名“五老四员”作为联户代表,配合镇域网格化管理。

    同时,全面摸排各村(社区)在家农户,整合闲置劳动力组建村民自治劳务合作社,统筹力量对网格内农户实行“横到边、竖到底”的细致梳理,以网格微自治的形式开展“争创文明单元”行动,并根据工作情况开展月评比、季测评、年考评,针对工作出色的网格及农户实施政治激励和物质奖励,激发网格治理活力。

    “一开始,大家对网格化管理不是太积极。以往遇到情况,我们都是通知组长,组长再挨家挨户通知到村民。”许义昌告诉记者,如今,实行网格化管理后,网格员们可以通过手机向村民们传达政策指令,即使个别户通知不到,也有先锋队员上门通知,确保不漏一户。

    “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网格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效果,用我们郭书记的话说,‘打通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许义昌激动地说。

    劳务合作社: 

    让村民家门口有活干 

    固始县郭陆滩镇探索实施的 “党建+网格+劳务合作社”模式,组建村民自治劳务合作社,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整合闲散劳动力参与镇域中心工作,不仅让基层治理更高效,还破解了闲置劳动力就业难题。

    7月14日下午5点多,在青峰村黄铺村民组,3位年龄均在六十岁左右的妇女正在路边打扫卫生。其中一位告诉记者,她们都是村里的留守人员,村里成立合作社,把她们选入进去,成为这一片的卫生员,每个月还有一些收入。

    “仅在黄铺村民组,就设立了13个不同种类的公益岗位。”许义昌说,村里的油茶、香橼等产业基地的用工,劳务合作社发挥了大作用。

    为破解闲置劳动力就业难,郭陆滩镇组织各村(社区)以网格为依托,逐家逐户摸排剩余劳动力状况,整合公益性岗位、农村党员、退役军人、留守妇女等各类人员,组建村民自治劳务合作社。

    截至6月底,全镇21个村(社区)均按要求组建起劳务合作社,共吸纳整合劳动力2700多人。

    根据社员的年龄、性别、技能等建立个人档案,并分行业、分工种组建农业生产、企业用工、项目施工、建筑用工、道路养护等劳务班组、工作队,化零散为专业,便于实现劳动力的精准调度。

    “为寻求更多就业机会,各村(社区)积极对接镇域企业、种养殖合作社和国土、水利、交通、环保等建设项目,收集劳务信息、对接合作诉求,引导劳务合作社与用工单位签订用工协议,主动承揽农业生产劳动、绿化保洁、道路养护工程施工作业等业务,有效破解村民就业难、企业用工难问题。”郭陆滩镇镇长姚春阳说。

    “能人”效应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要发展,人才很关键。

    在农村,除了高学历人才,更多地要依靠“土专家”“田秀才”,当地致富能手的引领带动。

    为发挥头雁效应,郭陆滩镇开展“能人”领办劳务合作社试点工作,鼓励支持乡贤、致富能手等入社担任主要负责人,立足当地土地、劳动力、生态等资源要素,联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为保障劳务合作社有序健康发展,郭陆滩镇以“师带徒”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定向培训”“送训下乡”“培训专班”“以工代训”等岗位技能培训,以此提升社员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培育更多的“能人”。

    此外,郭陆滩镇主导建立劳务合作社专项资金,探索实行示范劳务合作社年度认定制,认定通过的颁发荣誉证书、给予现金奖励和实施政策倾斜,优先保障其道路养护、卫生保洁、绿化管护等公共工程承接,进而壮大一批竞争力强的单体农民合作社。

    截至今年6月底,全镇21家劳务合作社共吸纳“能人”156名,越来越多的“能人”加入劳务合作社队伍中来。

    “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乡村要振兴,必须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劳务合作社的发展壮大,‘能人’效应、‘头雁’效应的不断聚集,为乡村振兴点燃了新的引擎,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及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固始县委副书记、郭陆滩镇党委书记郭立场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