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 固始县多举措打造花园城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9 05:30: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建设中的固始县奥林匹克公园

    在固始县王审知大道与红苏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一座立体绿化生态卫生间。这个公厕的三面墙体被绿植覆盖,达到了隔热降尘的效果,也丰富了城市空间绿色层次。

    这也是固始县打造花园城市,创造更好宜居环境系列举措的一个缩影。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章继军 通讯员 艾梦雯/文图

    将闲置土地建成现代化都市绿地

    位于固始县高速出入口南侧,有一个湿地景观公园。公园入口一块巨大泰山石上刻着“固始欢迎您”几个字。该公园在原有荒地的基础上,堆坡造景,种植了乔木、樱花树、竹子和松树。另外,该公园充分展现海绵城市理念,实现了对雨水的吸、排、利用一体化。对园内的绿植,已实现了全自动喷淋浇灌。

    “以责任为动力,以品质为保证,以效率保进度,以未来为愿景。”负责该项目建设的是固始县国有资源发展运营有限公司,该公司项目顾问刘方森告诉记者,该湿地景观公园项目,从规划到投入使用,仅仅用了45天时间,刷新了该公司以往的项目工期。

    在固始县王审知大道与红苏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一座立体绿化生态卫生间。这个公厕的三面墙体被绿植覆盖,达到了隔热降尘的效果,也丰富了城市空间绿色层次。

    固始县园林绿化事务中心负责人许晶介绍,通过立体绿化,公厕不仅增加了近98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同时起到了吸异味、吸尘、减少噪声和有害气体、改善环境的作用。

    “现在这个公厕已不仅仅是方便之处,也是点缀城市街头的一处景观。”许晶说。

    据了解,近年来、固始县委、县政府本着服务群众、不拘形式、灵活多样的原则,坚持资源节约、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合理投入、生态优先、科学建绿的要求,优化城市绿地空间布局结构。紧紧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结合人居环境及闲置土地整治工作,多建街心公园、口袋公园、绿道、绿廊及立体绿化建设,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促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开展综合环境整治,还湖于民

    鸟儿鸣于树梢,鱼群在水面留下一道道波纹;白莲开得正艳,荡漾的柳枝让风也有了形状。位于固始县信合大道以南、古城路以东、民生路以西、王审知大道以北区域的凤凰湖水系,是北城居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

    凤凰湖是固始城区水面较大、水生植物较多的人工内湖之一,湖体南北长约1200米,湖区总占地面积约257亩。

    固始县城管局市政股股长梅俊告诉记者,在2020年4月之前,因该湖水体不循环、淤泥未清理,加之周边多处排污口未截流等原因,导致湖水受污染,湖岸杂草丛生,部分区域被居民抢占为小菜园,搭建附属物等。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2018年被列入该县黑臭水体治理范围,要求加以治理。

    2020年4月,固始县对凤凰湖进行综合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具体包括清淤筑岛,截污纳管,护坡,苗木移植绿化,健身步道和游步道修筑,广场、景亭、廊桥修复和景观亮化等六个方面。

    通过治理提升,干净整洁更加便民的凤凰湖,又呈现在广大居民面前。

    如果说凤凰湖是固始县城北居民夏日纳凉的好去处,那么位于固始城南的根亲文化公园,则是南城居民休闲的打卡地。

    根亲文化公园西南起始于312国道与蓼城大道交叉口,东北至成功大道与大别山路交叉口,沿郑小河水域两侧展开,全长2.5公里,用地面积1546亩。按照规划设计,园区分五个区域,从西南至东北依次为归来园、问祖园、民族风情园、闽台风情园、创业园,其中水域200多亩,绿地1000多亩,道路广场及景观建筑近150亩,商业开发用地200亩。

    “想完整逛完根亲文化公园,你需要一整天时间。”在郑小河畔林荫下纳凉的一位陈姓居民说。

    建设奥体公园

    既可运动,又可休闲

    7月15日,烈日炎炎,酷暑难耐。而位于固始县怡和大道西侧的固始县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

    固始县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是固始县委县政府围绕“双80”城市规划建设目标,立足建设“健康休闲绿城、生态宜居水城”,着力建造花园城市而谋划实施的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之一。项目占地面积462亩,总投资8.3亿元。

    位于东广场的综合体育馆,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按照功能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北半部分是篮球馆,可以举办室内体育赛事,能够容纳3000名观众,同时还具备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的功能。南半部分为篮球训练馆和县融媒体中心。

    在公园北广场有老年活动中心,此外公园内还有室外运动场地,包括1个标准足球场、1个网球场、1个门球场、3个排球场和8个篮球场。

    为了方便市民,公园配套建设了停车场,地上地下停车位达到1136个。此外,道路、绿化、亮化、水网以及景观,也完全按照花园模式打造。

    公园内标准足球场正在安装座椅,该球场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设置观众座位12000个,400米塑胶跑道以及田径比赛场地,并配置了多功能草坪保护板,在这里可以举办不同规模的体育赛事、大型文艺演出和商业推广活动。

    据悉,2022年,固始县共谋划城市建设项目7类68个,投资总额109.0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5.42亿元,已完成投资37.87亿元,占计划的57.89%。实施路网连通工程9项,启动水网连通工程8项,启动绿网生态修复工程2项,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13个,棚户区改造14个,花园城市建造项目22个等城市重点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