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中原竹寨到大别山陶艺园 固始文旅项目精彩纷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9 05:30: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原竹寨夜景

    夏日绵长,芳菲未歇。走在固始县西九华景区中原竹寨,置身林间踩着落下的树叶咯吱作响,仿佛让短暂的一瞬也有了印记。

    欣赏了风景,在距离中原竹寨20多公里的方集镇大别山陶艺园,你还可以亲身体验泥土与火候锻造的艺术。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章继军  通讯员 艾梦雯/文图

    豫东南秘境:中原特色生态竹寨

    中原竹寨位于河南省东南,鄂豫皖三省交界,大别山脉中段,是雨水最为眷顾的一处秘境之地。

    夏日绵长,芳菲未歇。走在固始县西九华景区中原竹寨,除了可以欣赏精彩的节目,感受豫南民风民情。置身林间踩着落下的树叶咯吱作响,仿佛让短暂的一瞬也有了印记。

    据该景区负责人介绍,竹寨由农耕小院、竹寨酒坊、小寨记忆、老家油坊、岭东酒家、竹仙、泉水叮咚、小寨剧院等景致组成,融合了竹海田园、农耕民俗、研学课堂、亲子娱乐、特色美食、民俗、实景演出、夜游灯光秀和高科技湖东等体验项目,多角度、多侧面展示了豫南民风民情,旨在打造集游、学、食、茶、娱、购六位一体的中原特色生态竹寨。

    据了解,竹寨重塑原汁原味的豫南山水田园和特色美食,不但能勾起60后、70后、80后几代人的怀旧思绪,让他们回忆儿时美好时光,同时也给新生代提供了体验场所,让他们了解父辈们的成长环境,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好品质。

    大别山陶艺园体验“我手塑我心”

    欣赏了风景,在距离中原竹寨20多公里的方集镇大别山陶艺园,你还可以亲身体验泥土与火候锻造的艺术。

    大别山陶艺文化旅游产业园位于固始县方集镇、段集镇,东至段集镇庙山村,西至204省道,南至339省道,北至段集镇汪旱庄村。

    据史料记载,自明朝以来,这里就有很多烧制土陶的各种古窑,古窑以生产传统水缸、米缸、面缸、瓦罐、酒壶等为主,俗称老缸窑。

    方集镇大别山陶艺园前身是固始县陶瓷厂,从固始县陶瓷厂到如今的大别山陶艺园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固始县陶瓷厂原厂长、党委书记,现方集镇陶瓷厂社区党支部书记卢鑫向记者作了具体介绍。

    固始县国营陶瓷厂建于1954年,最鼎盛时有工人600多名。最初生产的都是水缸、米缸、面缸等传统日用器具,直到2007年停产。

    停产11年后,成立了陶瓷厂社区。2020年,该社区与方集镇政府、河南开成投资集团签署三方协议,将旧厂区租赁给开成集团打造大别山陶艺文化旅游产业园,期限为30年,方集镇政府和开成集团每年付给该社区租金30万元。

    “打心底感谢方集镇政府和开成集团接盘,每年的租金就可以解决老职工的养老保险问题。”卢鑫说。

    为传承制陶工艺,还原“老缸窑”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固始县、方集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河南开成投资集团于2021年开始,倾心打造“大别山陶艺文化园”。

    文化园项目负责人兰静告诉记者,开成集团预计总投资20亿元,计划分5期建设该项目,前期按照600亩地进行建设。主要建设内容有:古窑民宿博览园、大别山乡粹园、陶艺创客小镇、中华民族民宿园、老缸窑古街小镇、青少年户外研学基地六大主题园区及科技智能艺术陶瓷生产基地。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5A级景区,欢迎大家来陶艺园体验、游学!”兰静兴奋地说。

    2025年基本形成全域旅游交通网

    固始县文广旅局副局长李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固始县交旅文创围绕县委的“1515工作布局”,着力促进交旅文创融合发展,目标是2025年“快进”、“慢游”深体验全域旅游交通网基本形成,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旅品牌竞争力持续彰显,特色鲜明的文创产业链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发展的文旅文创融合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为此,该县重点实施层次品牌“四大”工程,从山水固始、根亲固始、相聚固始、旅居固始、研学固始等多方面加强红色基因赓续传承,推动交旅融合一体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