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双减航标砥砺行,多彩服务满园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漓江路小学入选教育部第五批“双减”典型案例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5 18:26: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马铱林 李超/图文

  近日,郑州市管城区漓江路小学再传喜讯——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下发《关于推广第五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的通知》,遴选了第五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27个典型案例,漓江路小学《统筹资源 构建课后服务体系》典型案例榜上有名。

  据悉,自“双减”以来,漓江路小学把做好课后服务作为发挥学校育人的重要渠道,以“双减”为抓手,创新教学形态,通过拓展教育平台、精心研发课程、扎实深入实践等举措,积极发展新优质教育,着力创设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在生动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深刻教育价值的“双减”经验。

  丰富资源供给,拓展课后服务平台。学校拓展育人空间,丰富教学资源供给体系,优化课后服务供给,结合学生品格教育、素养提升等整体规划,统筹周边资源,把课后服务课堂搬进工厂、搬进社区场馆基地。近年来,通过校馆共建、校企共育等形式,充分挖掘学校周边资源,如:河南省气象局、管城区党史馆等,建立课后服务科普教育、红色教育等8大教育基地;与黄河科技学院合作共研,开展课后服务项目化实施课题研究,形成“双减”工作的强大“能量场”。

  创新教育模式,丰实课后服务内容。学校以本校特色课程为主体,结合实际学情和办学特色,整合学校周边资源,“量体裁衣”,研发“四类课程”,即:品格类、素养类、体验类、特色类,构建了“4+X”课后服务课程体系。学校先后开展了舞龙、古筝、国画、古琴、甲骨文、吟诵等课后服务课程,营造了良好的“双减”教育环境。

  科学规划实施,强化课后服务成效。学校因地制宜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针对专业性比较强的甲骨文课程,委托专业教师进行“导师制”教学;针对具有一定专业性且普及性较强的红色教育党史课程,探索“双师制”教学;针对比较复杂且涉及面较广的创课课程,采取项目式推进,有效推动课后服务走深走实。

  践行“双减”理念,成就教育梦想。“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学校通过积极统筹教育资源的举措,使教育渠道得以拓宽,学生视野得以拓展,有效的实现了课堂教育与课后服务的无缝对接。今后,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多方联动、多维深入,全力打造高品质的特色教育,让“双减”在漓小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