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固始县草庙集乡:发展生态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9 05:30: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葡萄和猕猴桃大棚

    近年来,固始县草庙集乡结合自身生态优势,以生态农业、种植业为抓手,助力乡村振兴,富裕一方百姓,叫响“田园碧水草庙,果木稻米之乡”品牌。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章继军 通讯员 艾梦雯/文图

    发展一项产业 富裕一方百姓

    7月13日,酷暑难耐,在新天源猕猴桃种植基地阳光玫瑰葡萄园区,大串大串的绿色葡萄长势喜人。

    “还需要40天左右,糖度达到20以上,这些葡萄就可以上市了。”园区负责人姚明铎说, “我们的阳光玫瑰葡萄,已连续两年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展评会上获评全国金奖。”

    草庙集乡新天源猕猴桃种植基地,分布在草庙集乡吕岗等四个行政村,项目总面积8000亩,总投资2亿元,以种植红心猕猴桃、阳光玫瑰葡萄等高端水果为主,由固始县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姚明铎于2016年返乡创办。

    “之所以决定回乡发展猕猴桃产业,一是地理位置优越,属中华猕猴桃优生区;二是这个产业发展有前途,产业链条长,可以制作成果汁、果干、美容保健等系列产品;三是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姚明铎告诉记者,从长期来看,这是一项经济效益较好、发展前途大、富民强县的好产业。

    姚明铎介绍,由于猕猴桃产业投资周期长,前五年基本没有任何收益,园区就通过前期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等方式,利用滚动发展,回笼第一批资金,通过优质葡萄产业为猕猴桃产业“输血”,保证了猕猴桃产业正常运转。

    目前,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面积有200亩,今年的产量预计在80万斤以上。今年的单价应该在15元到18元,如果园区后期管理得好,也许价格会更好。

    在猕猴桃种植区,塑料大棚里,藤蔓上猕猴桃被红色纸袋严密包裹着,它们正在大口大口吸收养分,正静静地生长,酝酿果汁。

    据了解,新天源猕猴桃种植基地已流转土地5270亩,涉及农户987户,带动周边1000多人增收致富,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园区直接带动贫困户129户。“常年务工每天接近200人(农忙时期,每天招工400多人),每年支付地租、农民工工资4000多万元。”姚明铎说。

    该基地已成为豫东南最大的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现代农业科普园建设基地、河南省科普传播教育基地、河南省“绿色农产品”和“三品一标”示范基地、河南省植物检疫和绿色防控示范基地,获得国家绿色农产品标识认证。

    “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园区将结合固始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走‘三产融合’道路。做好农旅、提高水果品质、加大销售力度、进行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对于未来,姚明铎信心满满。

    发展生态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草庙集乡位于固始县西南部,属于浅丘地形,生态优势突出。

    固始县草庙集乡党委书记李鋆告诉记者,该乡镇目前最成规模的产业是猕猴桃产业,已有6个村、近1万亩的种植规模;其次是水稻种植产业,该乡镇有豫东南最大的“顺心莲”品牌。此外,果木种植、果树种植,也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产业发展需要流转土地,群众可获得每亩500元流转费,村集体获得每亩60元的服务费。另外,群众还可以在产业园内打工,凭劳动致富。”李鋆说。

    在新天源猕猴桃种植基地附近的一个广场上,草庙集乡打造了一个猕猴桃广场,广场上有猕猴桃造型的展示馆和直播馆。李鋆表示,下一步,会把这个广场作为农特产品直播带货基地,让电商带动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起来后,农旅、文旅方面也会随之兴起、兴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会更加增强。”李鋆说,游客进入草庙集乡,可以在森林公园漫步、可以在康养基地休憩,也可以在猕猴桃园、葡萄园、桃园采摘。届时,“田园碧水草庙,果木稻米之乡”的美誉将传播得更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