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的家乡最“青绿”》之洛阳篇:河洛大地的幸福底色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8 08:23: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成书丽、杜仲伟,洛阳台记者徐玉文、刘腾飞

  郁郁葱葱的森林、缓缓流淌的河流,是大自然留给洛阳的最好馈赠。洛阳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为牵引,让绿色成为自身的最大优势和最亮底色。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系列融媒体报道《我的家乡最“青绿”》今天播出《河洛大地的幸福底色》。

  “空气好了,我们在这公园里走走转转,锻炼身体,非常满足!”

  行走在洛阳市涧西区有着“城市绿肺”之称的周山森林公园内,满目的葱郁和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每天休闲时,带着孩子来这里感受大自然,成为不少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洛阳市民张园玲说,“这几年洛阳环境治理得很好,最明显的是空气质量好了很多,经常能看到蓝天白云,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

近年来,洛阳市累计拆除停运13台176.5万千瓦机组,实现减煤380万吨;先后投资24亿元建成四路“引热入洛”工程,累计完成“双替代”改造43.3万户,风力、光伏等清洁能源累计装机达481.6万千瓦;与此同时,洛阳还先后投入102.7亿元完成70家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改造,累计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3万家并持续保持动态清零;在国土绿化推进方面,累计完成造林125万亩、新增湿地面积3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5.8%。

  “2020年,洛阳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达67天,增幅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4位;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创有监测数据以来最高水平。”洛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和移动源污染监管科科长吕晓介绍说。

蓝天映照下的河洛大地上,缓缓流淌的黄河、伊河、洛河、瀍河、涧河也是大自然留给洛阳的最好馈赠。

  在瀍河截污治污、水质提升段的起点九泉水库,清澈的河水沿着多个阶梯蓄水池缓缓流下,形成了层层相叠的梯田式人工瀑布群,这一方翠绿令人沉醉。近年来,洛阳孟津区对瀍河两岸展开了大规模截污治污行动,在河道两侧100米内设置禁养区,先后拆除各类养殖场67家,封堵污水排放口10多个,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站1处。

  洛阳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何晓玲介绍,洛阳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环保+水利”生态流量保障、“环保+监察”责任追究、水环境质量生态补偿等工作机制。目前,全市优良水体比例达92.3%,国家和省确定洛阳市的13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并且优于考核目标。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洛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是凡表示,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为牵引,让绿色成为洛阳最大优势、最亮底色。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突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加快建设美丽洛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凡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