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拿捏全球超硬材料命脉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3 07:08: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50多年前,由郑州三磨所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台六面顶压机将柔软的石墨在上千摄氏度高温中“千锤百炼”,制成了世界上硬度最高的金刚石。作为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让中国制造的“工业牙齿”由此锋利起来,开启了河南乃至中国的超硬材料产业,也为河南培育钻石产业的兴旺发达埋下了种子。如今,全世界的超硬材料90%在中国,全国超硬材料80%在河南,拿捏着全球超硬材料的命脉,河南又将如何领航超硬材料产业发展呢?大象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郑州三磨所是中国超硬材料发源地

    在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三磨所)院内,厚重的岩石基座上摆放着一台涂着金色油漆的“六面顶压机”,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50多年前,正是这台压机制成了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大象新闻记者走进郑州三磨所,揭开人造金刚石背后的神秘面纱。□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突破“卡脖子”技术,郑州成为中国超硬材料发源地

    每次从矗立在办公楼前的这台压机前经过,郑州三磨所综合管理部部长刁银艳心中都会不由自主地升腾起敬仰之情。这是因为作为我国超硬材料工业发展的见证,这台“功勋压机”早已成为引领历代三磨人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人造金刚石为代表的超硬材料及制品被称为“最硬最锋利的工业牙齿”,不管是机械加工、地质勘探、石油开采、冶金,还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以及光伏与电子信息等领域里的各种高难材料加工难题,在它面前都迎刃而解。而最初我国工业用金刚石主要依靠国外进口,在精密制造和国防工业方面经常被“卡脖子”。

    “掌握核心技术,才不会被卡脖子。”据刁银艳介绍,成立于1958年的郑州三磨所,是我国磨料磨具行业唯一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自建所伊始,就致力于推动我国磨料磨具、超硬材料及制品工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20世纪60年代,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付诸多年努力研发出的这台压机,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合成出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也彻底改变了世界人造金刚石产业发展的格局,为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装备基础。

    记者了解到,随后的30年间,这台压机共合成金刚石约150万次,中国合成金刚石产量迅速跃上百万克拉级别,郑州也奠定了自己在超硬合成材料领域的产业积淀与地位。而继生产出中国第一颗人造金刚石后,郑州三磨所又先后生产出第一颗立方氮化硼等一系列填补国内空白的超硬材料制品、行业专用生产和检测设备仪器,而郑州也由此成为中国超硬材料的发源地。

    河南超硬材料 已成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特色“长板”产业

    这颗人造金刚石就像一粒种子,在郑州“种下”后开始在河南各地开枝散叶,河南也成为我国超硬材料研究开发中心和技术人才的辐射源。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秘书长孙兆达看来,由此,河南及中国超硬材料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作为中国超硬材料发源地的郑州,在郑州三磨所的引领下,近年来,又迅速崛起了华晶、郑钻、四方达、富耐克等一批超硬材料企业,它们中不少都成为引领中国超硬材料发展的新标杆。其中,华晶成为国内首家六面顶压机批量合成3毫米以上大单晶的公司;而作为国内能批量生产及销售超大直径切削用聚晶金刚石复合片的四方达则是国内复合超硬材料领域首家上市企业。

    在中国人造金刚石研发进程中开创了多项第一的郑州三磨所,还成为超硬材料行业的“黄埔军校”,从该所走出的一批技术人员,也将人造金刚石技术带到了河南各地。冯金章便是其中之一,1980年初,作为郑州三磨所工程师的冯金章返回老家商丘柘城创办了邵园金刚石厂,虽然该金刚石厂昙花一现,却为日后柘城县金刚石产业的发展,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柘城县金刚石超硬材料产业形成了从单晶合成、微粉加工、制品生产到钻石培育的全链条。”据柘城县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超硬材料产业已成为该县第一大主导产业。据悉,目前,柘城县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而这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便是不久前引爆深交所创业板的“力量钻石”,而该公司董事长邵增明的父亲邵大勇便曾是邵园金刚石厂的员工。

    “与其他产业比较,超硬材料行业虽小,却属于强势行业,在产业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孙兆达表示,超硬材料及制品是我省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特色长板产业。

    河南拥有A股上市企业4家

    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8家

    记者了解到,除了郑州和商丘,我省许昌长葛和南阳方城等地也都形成了超硬材料产业集群,其中位于长葛的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省第一家上市的民营公司。

    而在河南93家A股上市公司中,超硬材料企业达4家,包括黄河旋风、力量钻石、四方达、郑州华晶等。此外,郑州三磨所所属的国机精工和中南钻石所属的中兵红箭等公司同样属于A股上市企业。

    同时,记者从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在河南525家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共有8家超硬材料企业。

    据悉,这8家企业中,郑州市有3家,分别为河南晶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联合精密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富耐克超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商丘有2家,分别为柘城惠丰钻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厚德钻石科技有限公司;南阳有2家,分别为河南中钻新材料有限公司、河南神州灵山新材料有限公司;焦作有1家,为焦作天宝桓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与制造业等产业相比,超硬材料产业虽然规模不大,但超硬材料企业都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河南省内相关超硬材料企业受到资本青睐,河南省金刚石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珠宝玉石协会培育钻石分会名誉会长王秦生并不感到意外,在他看来这是意料之中的。“超硬材料及其制品是现代高端制造业中必不可少的加工工具,没有超硬材料高端制造业就无从谈起,所以受到资本的青睐是理所应当的”。

    拿捏全球超硬材料命脉

    全国超硬材料80%在河南

    在王秦生看来,河南是全国最早生产金刚石的省份,拥有我国超硬材料行业唯一的综合性研究机构郑州三磨所,并且河南工业大学在全国最先设置这个专业,这个行业的标准化组织、质量检测中心也都在河南。

    “超硬材料产业是河南最具特色的产业,与这个行业关联的研究所、高校、出口机构、设计院以及龙头型企业都聚集在咱们河南,也正因为如此,河南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并逐步占据了世界绝对优势地位,国家超硬材料领域唯一国家级基地在咱河南,全国唯一的超硬材料产业集群也在河南。”王秦生介绍,作为我国超硬材料的发源地,目前全球80%以上的人造金刚石均产自河南,70%以上的立方氮化硼产自河南,可以说河南拿捏着全球超硬材料的命脉。

    记者了解到,河南超硬材料产业链是国内首家区域特色高技术产业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有超过200家超硬材料及制品生产企业,大多分布在郑州市高新区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园和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此外,在我省的许昌长葛、商丘柘城、南阳方城也都形成了超硬材料产业集群。这其中,商丘市柘城县是河南省超硬材料产业的一个缩影,这里金刚石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占全国市场的份额分别达到70%和50%,大颗粒单晶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已经成为中国钻石之都、金刚石微粉之乡;而南阳方城县也形成了以中南钻石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神州灵山新材料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企业集群,“超硬设备机械—金刚石触媒粉—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微粉—金刚石刀具磨具”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