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点石成金,从超硬材料到培育钻石 河南能否成全球裸钻加工中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13 07:08: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三磨所的培育钻石样品

    作为爱情永恒不变的象征,钻石由于其稀缺性,一度被视为宝石之王,然而,随着培育钻石的出现,钻石市场正迎来重大变化。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作为中国超硬材料发源地的河南,在超硬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早已成为培育钻石的世界工厂,培育钻石的海外热销,让省内多家超硬材料企业纷纷将培育钻石作为拳头产品进行布局。对于这个充满着无限前景的新产业,多位专家都建议河南急需尽快“补链”,以打造全球裸钻加工中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河南点石成金钻石成“特产” 受到世界珠宝商瞩目

    在宽敞的车间里,数百台六面顶压机正全力开动,柔软的石墨在千余摄氏度的高温中经过脱胎换骨,变成了闪着耀眼光芒的钻石。

    作为特色产业,河南超硬材料产能规模常年占据全球80%以上份额,也因此拿捏着全球超硬材料的命脉。而经过近些年的转型发展,培育钻石的生产和技术水平也站在了世界前列,钻石成为河南又一“特产”。

    “培育钻石其实就是模拟天然钻石结晶特点,采用人工的方法合成的钻石。”河南省金刚石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珠宝玉石协会培育钻石分会名誉会长王秦生介绍说,培育钻石其实就是人造金刚石,它和天然钻石本质都是由碳元素组成的金刚石,只不过天然钻石在自然条件下形成,而培育钻石是通过工业生产的方式人工合成。

    据了解,天然钻石和培育钻石的化学成分以及物理性质和光学特性完全相同,并且,培育钻石晶体结构完整度、透明度、折射率、色散等方面也可和天然钻石相媲美,肉眼很难区别,只有使用特殊仪器才能检测出来。

    “人造金刚石作为超硬材料已经发展了50多年,培育钻石的成功使其从工业领域进入民生消费领域。”王秦生表示,随着消费市场的打开,河南培育钻石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河南产的培育钻石进入珠宝市场后,受到了世界珠宝商的瞩目。

    世界钻石市场的格局改变 河南成培育钻石世界工厂

    中原珠宝创新研究院院长、首席研究员张杰一直在关注着珠宝市场的变化,在他看来,随着培育钻石在国际市场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世界钻石市场的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作为河南培育钻石企业中的新星,今年9月份,力量钻石登陆A股后,股价首日暴涨11倍之多。其招股书显示,培育钻石正处于快速崛起阶段,销售稳步上升。2018年~2020年,该公司3克拉以上培育钻石销售占比从0增长至28.34%。

    力量钻石上市后的大火,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河南培育钻石产业的关注。“河南超硬材料产业是优势产业,占据了全球巨大的市场份额,也正是有了这一基础和优势,河南迅速成为培育钻石的世界工厂。”张杰介绍,目前河南产的培育钻石产品供不应求,海外的热销让越来越多的超硬材料企业纷纷将培育钻石作为拳头产品进行布局。

    王秦生介绍说,在全球培育钻石领域,中国的产能约占全球培育钻石总产能的50%,其中的80%在咱们河南,可以说在培育钻石领域,已经形成了世界钻石看中国、中国钻石看河南的产业格局。力量钻石所在的商丘柘城,早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中国钻石之都”。

    在张杰看来,随着培育钻石产业集群的不断壮大,河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人造钻石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力量钻石,位于南阳方城的中南钻石作为国内培育钻石行业领头羊,其产品已出口到欧美、印度、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南钻石之外,黄河旋风和郑州华晶等老牌超硬材料企业近年来在人造钻石领域的成绩也很突出,在国内培育钻石市场均属于第一梯队,它们共同引领者河南乃至全国培育钻石产业的发展。

    河南珠宝行业正换道领跑 未来培育钻石市场或爆发

    “河南珠宝行业一直是渠道市场,在几年前虽然诞生了一系列的本土珠宝品牌,但近些年渐渐没落。”在张杰看来,培育钻石的风口已至,河南在培育钻石市场有着独一无二的基础生产优势,因此河南珠宝行业开启了换道领跑步伐。

    虽然对培育钻石仍然夹杂着一些争议,但相关业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不久的将来培育钻石市场或迎来大爆发。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秘书长孙兆达介绍,早在2014年之前,国内实验室就已经有克拉级的钻石产品,但并未量产。直到2014年,郑州华晶通过技术创新、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拓宽产业链条,在国内外率先实现了培育钻石产业化,在其引领下,中南钻石、黄河旋风等也陆续实现了3克拉以上培育钻石毛坯的量产,受到了全球市场的关注。

    “培育钻石已达到天然钻石的级别,甚至净度上还优于天然钻石,但价格却要低很多,并且,欧美国家年轻人对培育钻石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美国已经成为全球培育钻石最大的消费市场。”在孙兆达看来,虽然河南培育钻石产业规模目前还不高,但未来有望突破千亿。

    张杰表示,近几年培育钻石市场在火速升温,包括戴比尔斯、施华洛世奇等在内的全球顶级珠宝商都推出了自己的培育钻石品牌。“培育钻石虽然是人工合成,但未来3到5年价格会依然坚挺,这主要是因为其市场供给量受制于压机的数量。”张杰表示,虽然培育钻石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但入门门槛是很高的。

    对此,王秦生也很认同,他表示虽然培育钻石市场潜能巨大,但由于压机数量有限,不会出现市场泛滥的情况。“压机的数量代表着产量,目前全国六面顶压机总数不到1万台,而用作培育钻石生产的差不多近半。”

    河南急需尽快补链 打造全球裸钻加工中心

    “在培育钻石产业发展中,河南虽然优势明显,产能占到全球范围的绝对权重,但也有危机。”张杰表示,目前河南培育钻石产品属于毛坯原石,生产出来后基本上都出口到了国外,并未在研磨抛光、设计、镶嵌、成品销售等高附加值领域形成成熟产业链。

    据悉,目前培育钻石的毛坯生产主要集中在河南,但切磨加工工序最大的基地却在印度,最终的销售端和品牌端集中在欧美。

    针对这一现状,孙兆达也提出了担忧。他表示,如果河南抓不住机遇尽快补链,就极有可能被其他地方“抢走”。“建议河南从上游原料、中游切磨生产,到下游设计销售贯穿发展,进行产业链布局。”

    “全球目前有两大知名的钻石加工中心,分别在比利时和印度。”王秦生建议,作为培育钻石生产大国,中国也应该有一个钻石加工中心,他建议河南下一步要朝着打造成为全球裸钻加工中心的目标努力。

    张杰也提出了同样的期待,他建议河南能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研磨加工中心、裸钻加工中心、裸钻产品交易中心和品牌孵化中心。

    “目前河南培育钻石的产业基础已经打牢,未来10到20年没有地方能代替,建议河南能打造像上海钻石交易所一样的裸钻产品交易中心。”张杰同时建议,河南尽快补齐产业链,不仅成为培育钻石的世界工厂,还要成为人才高地、设计高地、创新高地和品牌高地。“希望下一步河南能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发起成立产业基金,进一步招引产业链关键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